加拿大新西敏市建市150周年 华裔功不可没(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新西敏市建市150周年 华裔功不可没(图)
2009年06月02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西敏150岁
华人参加游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通过加拿大卑诗省政府前段时间的各种宣传造势活动,许多人都知道今年是卑诗省建省150周年。然而,了解今年同样是新西敏市建市150周年的人,恐怕就不那么多了。5月23日在新西敏市隆重举行的海雅克(Hyack)节国际大巡游,将新西敏市庆祝建市150周年活动推向高潮,也使大温华裔民众对新西敏这个城市增加了些许好奇心,平添了几分关注。

  新西敏市历史一瞥

  新西敏市位于菲沙河畔,本地老华侨俗称“二埠”。在1859年,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英国维多利亚女王赐颁该市“新西敏”(New Westminster)这一官方市名,因此该市享有“皇家城市”之名。同年它成为卑诗省省会,是卑诗省最古老的城市,也是整个加拿大西部的第一座城市。1年以后,新西敏又成为第一个成立民选市政府的城市。

  新西敏市的历史发展过程非常清晰,最初,它是拓荒者的聚居地,之后,它成为淘金热路程的目的地。随着1868年卑诗省会迁移至维多利亚市以及淘金热的逐步退潮,该市在政治经济上的地位逐渐衰落,直至现在成为大温诸多城市中的一个普通成员。不过,透过今天仍然矗立于该市的多座商业、住宅和机构那高贵又雄伟的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物,人们不难想象当年整座城市繁荣鼎盛的风貌。

  二埠早期华裔追思

  温哥华的唐人街以其规模和特色大名远扬,温哥华岛维多利亚市的唐人街虽然不大,但也因发达的旅游业的宣传推广而为人熟知。很多人,包括不少新一代的华裔却不知道,其实卑诗省最早的华埠是在新西敏市,华人在新西敏市立市时已开始在此定居,但是华裔在该市的历史却可以说是整体加国华裔受歧视欺凌历史的缩影。

  据加合会会长朱伟光提供的资料,1858-1864年间,寻金热吸引了很多华人来到新西敏,然后再进内陆,这为二埠带来繁荣。 华人从事洗衣、建电报线网、耕种、小店、砍柴、仆人等工作,对于新西敏的经济有稳定性作用。到1866年,新西敏市的前街(Front Street)发展成为华人聚居地,形成了早期华埠。华人多从事三文鱼罐头工作。1881-1885年,加国劳工短缺,建横加铁路资金不足,虽华人极不受欢迎,加国不得不招聘数以万计华人去筑铁路。本省虽因此繁荣,铁路建成后华人被歧视,大量失业,许多流徙回二埠。1885-1923年,加国强加人头税在新华人移民身上,而其它种族移民却不需缴交该歧视性人头税。

  发展到1887-1907年,温哥华发生连串排华暴动,1907年新西敏的新闻报业商人、楼房检查官员领头立反亚裔联盟,煽动起对华人的仇视。在1898年,新西敏一场大火,烧毁了60个街段,华埠被毁。新西敏不准华商在前街重建华埠,理由是太接近市中心。于是华商在较西低洼地段附近重建,约为现在的哥伦比亚街、加拿芬道、八街内地段。但是到1912年,新西敏政府以火险为由,下令部分华埠建筑迁拆,以便日后 发展其工业区。1913年,经济萧条,新西敏政府通过政府不雇请华人劳工议案,也不许政府从雇请华人劳工之公司购物。

  1914-1916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经济恶劣,温市华人百分之八十失业,在米价高涨,雇主剥削移民工人下,许多华人返回中国,新西敏华埠更形萧条,楼房检查官员以华埠楼房不合防火规格为由,建议拆毁,市议员决与华埠商号讨论执行拆毁日期。在1919年,省防火厅长公开说华埠是市中心火险陷阱,下令拆毁华埠大部分建筑。1923年,新西敏国会议员麦夸利在国会正式提出恶名昭著的排华法案,造成全加华人社区几乎全是单身汉的不正常现象。至1941年,新西敏的华人人口降低到只有400人。

  朱伟光指出,这是一段不容忘却的历史。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