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五年工作回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侨联五年工作回顾
2009年07月08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第七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以来,各级侨联在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拓展海外联谊、切实维护侨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发挥资源优势,为服务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五年来,各级侨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运用海内海外“两个平台”,积极发挥财力智力“两个资源”的优势,主动配合各级政府,卓有成效地开展招商引资、招贤引智工作,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通过举办华商西部论坛、海内外华商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大会、海内外华侨华人振兴东北经济论坛和各类侨商论坛等活动,进一步引导侨胞直接投资,把吸引侨资与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组改制等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吸引侨资的质量和水平;在加强“引进来”的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借助海外华商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帮助和引导有实力的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市场;开展了“百企联百村”、“百个侨团助百村、千名侨胞扶千户”、“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志愿团”等活动,会同科研院所和有关部门深入到华侨农场开展科技服务,积极做好扶贫点工作,组织广大侨胞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贡献;通过组织回国考察、开展科技交流、举行创业成果展示、建立科教兴国示范基地、举办海外高新技术人才为国服务论坛等方式,吸纳海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为我所用,吸引和扶持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创业,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积极参政议政,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建言献策

  五年来,各级侨联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倾听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呼声,积极反映侨情民意,围绕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促进了许多涉侨问题的解决。通过深入了解侨情,掌握侨界动态,报送侨情信息,为党中央决策提供参考;主动为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提议案素材,热心为他们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提供服务;各级侨联共向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提议案素材24000多件,提议案的办复率达到95%以上,许多侨界关注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德才兼备、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侨界人士作为归侨侨眷人大代表、侨联界政协委员人选,在人大、政协中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履行侨联参政议政职能。新一届全国人大有归侨代表35名,全国政协有侨联界委员30名,全国县以上各级人大有归侨侨眷代表1671名,各级政协有侨联界委员7720名,归侨侨眷和侨联组织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在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弘扬爱国主义,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增光添彩

  五年来,各级侨联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努力推进侨乡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了富有“侨”特色的文化活动,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挥了独特作用。各级侨联以缅怀先贤、纪念传统节日和重大历史事件为主要内容,先后举办了陈嘉庚诞辰130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纪念中国侨联成立50周年等系列活动;结合地方特色,以地域文化、姓氏文化为主要内容,相继开展了中华姓氏文化节、妈祖文化节、炎帝陵祭祖大典、孔子文化节、华商文化节、华人文化艺术节、侨乡文化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各地侨刊乡讯、出版社、网站等宣传平台的作用,宣传改革开放伟大成果,增进了广大海外侨胞对祖国和家乡的感情;举办了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华文教育研讨会,拓展了华文教育的渠道和途径;以文化交流为载体,以亲情乡情为纽带,广泛开展“亲情中华”主题活动,组织文化团体分赴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30多个国家进行慰问演出;开展老归侨口述历史采访活动,整理出版侨史资料、学术论著,召开学术研讨会,加强了学术交流,推动了华侨华人研究工作;全国各地的华侨文博事业蓬勃发展,充分展现了华侨华人的奋斗史、发展史和奉献史,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广为关注的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工程已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