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侨联主席郁美兰:为侨服务中感受侨胞爱国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江苏侨联主席郁美兰:为侨服务中感受侨胞爱国情
2009年07月09日 11:03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42年初,中国著名作家、诗人郁达夫在新加坡沦陷前夕流亡到印尼苏门答腊岛的巴雅公务镇,化名赵廉,在当地华侨帮助下开办了“赵豫记”酒厂。后因人告密暴露身份,于1945年8月29日被仓皇溃逃前的日本宪兵杀害。几个小时后,一个没来得及见到父亲的小生命呱呱坠地。她就是郁美兰,郁达夫的“遗腹女”,如今的江苏省侨联主席。

  “父亲是个大好人啊”

  在郁美兰心中,父亲的形象是如此伟大。由于从未谋面,父亲于她,又像遥远天空中永远闪光的星辰,默默指引着她的人生。关于父亲的一些情况,她最早都是从母亲那里得知的。母亲总对她和哥哥讲:你父亲是个乐善好施的大好人啊。

  在成长的岁月中,郁美兰一点点了解到,父亲做得远不止这些。她看到,夏衍先生在《忆达夫》一文中曾提到,他1947年2月到新加坡时,陈嘉庚告诉他说:“达夫先生不仅掩护了我,还援救了许多北部的侨领。”她听说,张楚琨先生在1985年北京纪念郁达夫殉难40周年座谈会发言时,也曾提到:郁达夫在当日语翻译期间,利用日本宪兵不懂印尼话、华语,印尼人、华人又不懂日语的机会,居间做了很多的好事。有一次,日本宪兵到近郊某印尼共产党机关抓人,从一个“农民”身上搜出一份印尼共产党员名单。郁达夫看了看,装做若无其事地说:可恶!放高利贷害老百姓。这是讨账的账单。日本宪兵听了,打了“农民”一记耳光,然后撕碎名单,扬长而去。

  不过,对于自己从小娃娃成长为花季少女,在印尼一直得到众多侨胞资助的原因,郁美兰特意补充说,除了父亲的因素,还因为海外华侨华人具有济危扶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而这一切也深深印入她的脑海,为她日后投身侨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感受着侨胞的爱国情怀”

  1960年,郁美兰和哥哥被父亲生前好友搜寻救助回国后,继续上学接受教育,之后走上工作岗位,从此拥有了自己幸福美好的家庭、事业和人生。郁美兰对此充满了感激。

  1987年到江苏省侨办工作,后来又到江苏省侨联担任领导,郁美兰为侨服务已逾二十个年头了。作为华侨的女儿,郁美兰觉得可能是本性使然,自己见到侨胞就倍觉亲切。

  独特的生活经历,使郁美兰非常清楚,令侨胞最无助的,是求助侨务部门时对方满口应承,但此后就杳无音讯。所以,郁美兰从在省侨办工作开始,就坚持认真地办好侨胞提出的每一件事,能解决的尽快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也耐心地做好解释。

  如今,作为省侨联主席的郁美兰,面对新世纪的侨联工作,她觉得必须有新认识、新举措,既要继续很好地为老侨服务,又要适应文化层次高、观念新的新侨的情况和需要。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郁美兰的提案、建议多聚焦在侨界事务。她的建言献策包括:关注华侨农场贫困华侨现状,改善贫困老归侨生活;在全国范围内认定新华侨身份,保护新华侨权益;各地应规范华侨子女签证时间;海外华人社团增大保护当地华人权益力度;放宽海归申办“绿卡”条件等等。

  在“八代会”即将召开、江苏省侨联成立三十周年之际,郁美兰说:“我做侨联工作,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继承我父亲未竟的事业,加之我出生在海外,对海外侨情甚至侨胞的生活习惯、脾气爱好都有所了解,所以比较理解他们,干起工作来有着很强的使命感。”

  谈起自己的工作,郁美兰充满深情地说道:“广大的海外侨胞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解放初期、改革开放时期,只要当祖国面临危难的时候,他们总会挺身而出。海外侨胞血浓于水的深情是让人非常感动的。在为侨服务中,我一直不断感受着侨胞们浓浓的爱国情怀。”(周可)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