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媒代表团成员讲述采访新疆“7•5”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媒代表团成员讲述采访新疆“7•5”事件
2009年07月15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新闻发布会现场。(匈牙利《新导报》/滕维杰摄)
实施管制的街道上的武警和市民。(匈牙利《新导报》/滕维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匈牙利《新导报》报道,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赴新疆考察团在结束访问之际,亲历了乌鲁木齐“7•5”事件的采访过程,大家对于作为媒体人士能够在第一时间采访如此重大的突发事件感到责任重大。

  7月6日清晨,按照原计划代表团成员们准时集合,准备乘机离开库尔勒返回乌鲁木齐。负责接待工作的中新社新疆分社负责人郑重地向大家宣布,乌鲁木齐发生了严重暴力事件,死伤数十人,警方基本控制了局面。他告诉大家,已经与自治区有关部门联系好,代表团抵达乌鲁木齐后即刻前往参加新闻发布会。

  众华文媒体代表们虽然经过连续数天的马不停蹄的考察访问,早就盼着这最后一天能够好好放松休息,但此时都对于作为媒体人士能够有机会参与如此重大事件的采访,觉得责无旁贷。

  代表们下飞机后乘车直接赶到新闻发布会现场,稍后新闻发布会开始。因为时间原因,大部分记者都是属当地媒体,代表团成员和几名香港记者是地区外第一时间参与采访的人士。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厅长柳耀华向记者们介绍事件情况,通报了当时掌握的死伤人数,并展示了一些照片,随后播放了大约10分钟由新疆电视台拍摄的现场录像。

  之后,记者们乘坐专车前往事发现场。在事发现场,记者们可以拍照,包括被烧的汽车、商店等。随后,大家又被带到乌鲁木齐第三医院采访。

  在医院过道及病房里,挤满了受伤民众和家属,记者们可以随意采访,大多都见诸了报端和银屏上。而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几名维族妇女被问家里因何受伤、伤势如何等问题时,抱头痛哭离开。据她们说,不知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情,只看到有人砸抢她们的商店和货品,当被制止时招致歹徒行凶殴打。她们说,维族人与汉族人平时相处融洽。

  当晚,中新社新疆分社的同事们千叮咛万嘱咐大家不要上街,并且陪同我们在驻地共进晚餐,对于最后一晚不能让大家放松表示歉意。代表团的同伴们倒是觉得这是作为媒体人士千载难逢的时候,能够亲身经历和采访,收获很多。

  大家经过数天的参观采访,针对这次严重事件,对中国政府的少数民族政策,以及对少数民族同胞的宽松和包容,表达了个人看法。

  7月7日早上,大街上还处于戒严状态,为了及时送我们乘飞机离开新疆,中新社新疆分社向有关方面申请了特别通行证。即便如此,好几个路段还是不允许通行,只好绕道前往机场。沿途我们看到有成排的武警人不卸甲整齐地躺在路边休息,大家感叹不已。

  飞机起飞了,透过舷窗看到大部分街道恢复了车来人往,百姓们继续着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7月8日,新闻中看到中外记者可以在乌鲁木齐自由采访。(滕维杰)

编辑:杨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