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换生加拿大失踪案频发 被怀疑有计划离队(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交换生加拿大失踪案频发 被怀疑有计划离队(2)
2009年08月15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申请人道居留是个选择

  钟伯珍提及,那些“失踪”出走的孩子,如果选择就此不露面,就这么“黑”下去,因为他们“黑”在什么地方,谁也不知道,所以他们的命运就带有很多变幻莫测的因素。这些人,一旦被发现,还是要被遣送回国的,就算一辈子不被发现,达到了永远留在加拿大的目的,他们躲躲藏藏的生活会是个什么样的境况,大家也不难想象。

  他说,不过,他们尚有一条出路,那就是10至15年后申请人道居留。对于现在十来岁的年幼孩子来说,他们要是“黑”下来达10年至15年之久,长成了30岁左右的成年人,甚至在加国结婚生子,那时候的他们,由于自小生活在加国、生长于加国,他们与原居地早已脱离了关系,断绝了联系,在他们人已成年定型的时候,再把他们硬性遣送回去,对他们会是一种极大的折磨。基于这种理由,他们有可能被准予人道居留。

  选择游学中介慎之又慎

  这些年,一些学校为了迎合留学市场的需求,纷纷开设了暑期夏令营,吸引大批来自中国大陆的低龄学生。

  多伦多哥伦比亚国际学院的暑期夏令营已经开办了很多年,今年暑假也接受了来自中国两个城市的英文夏令营。该校国际联络部的总监谢燕萍称,听说又有参加暑假英文班的中国孩子“失踪”,她感到很惊讶、很难过、也很担心。惊讶的是,现在加拿大的留学政策很宽松,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也很替这些孩子难过,他们还那么小,如果不是有人误导,绝对不会走上这条不该走的路。而且令人担心的是,警方所说的那些“隐情”,如果真是留学中介在背后操纵,孩子远在中国的父母不知情,那么出了问题,受苦的可能还是孩子。

  谢燕萍认为,参加暑期英文班的孩子普遍年纪尚小,举办方为他们寻找寄住家庭一定要慎之又慎,这里很多寄住家庭接受孩子只是为了出租房子,一旦发生了这种事情,他们也无可奈何。她建议,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学生最好是集体住宿,有中国校方的老师带队更好,以避免再发生类似的情况。

  恐对留学中介留有后患

  近日,安河公民及移民厅长陈国治对参加暑期夏令营的中国学生“失踪”的事件甚为关注,他强调联邦政府不会因个别事件,收紧审批海外人士的旅加签证,但同时劝告海外的中国家长们,不要让年幼子女以非正式途径强留加国。

  华裔社区普遍担心类似事件对今后留学签证政策的不良影响。近日网友们议论起这事,有不少人说,如果以后这样的事越来越多,那么势必有一天,加国会收紧中国的留学生签证,那些教唆孩子玩“失踪”的家长,会把更多人的留学之路给堵住,完全是害人害己。(凯蒂、熊文)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