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大选投票现场的华人心声:改朝换代是大势所趋(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大选投票现场的华人心声:改朝换代是大势所趋(2)
2009年09月04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遗孤心有所属

  从中国回到日本的战争残留遗孤以及家属目前有数千人之多,其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持有日本国籍,是不可忽视的拥有投票权的一大日本华人群体。

  东京新宿区今年8月刚刚在区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残留遗孤日语教室。据了解,在该日语教室的归国遗孤和家属平均年龄超过65岁。课间休息时,大选投票成为了大家议论的热门话题。在记者的现场调查当中,10名选举者中除了两人计划投票给公民党外,其他人都表示要投票给民主党。

  在这里学习的木村成彦先生介绍,虽然自民党的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首相当政期间先后接见了残孤代表,自己对于这两位首相本人还是很感激的。但是对于自民党执政期间派兵参加伊拉克战争以及出现的养老金问题则十分反感。他表示,自民党执政时间太久,改朝换代是大势所趋。

  上原先生是一名残留遗孤的二代,今年39岁。上原先生和父母以及妹妹全家四口人,从1996年起在大大小小的投票中连续13年全部投票给日本共产党。1990年上原先生举家从中国东北来到日本福冈县,几个月后又辗转来到首都圈的千叶县定居。当时一家人在千叶县举目无亲,居无定所,语言又不通。有人向他们推荐了当地的一名共产党议员,建议可以前去寻求帮助。没想到这位议员热情地接待了一家人,并向他们详细介绍了申请县营住宅的手续等等。初来日本的一家人对于日本共产党有了很好的第一印象。此后他们又了解到,与其他政党不同的是,日本共产党从不接受政治献金和政府的政党助成金,全靠党费等收入运营,十分清廉。

  上原全家1996年加入日本国籍后,已经坚持13年投票给日本共产党。但由于日本共产党势力相对薄弱,支持者不多,13年中从未有议员在当地当选,一家人13年的票全都打了水漂儿。但上原先生并不这样认为,他表示,投票是公民的责任和表明一种态度,无论是否当选今后全家都会坚定不移地将票投给共产党。

  王玉嘉是东京的一名篆刻家,作为残留遗孤的家属,她于90年代初期加入日本国籍。她介绍,因为一直没有特别心仪的政党,所以加入日本国籍后的许多年都没有去投票。但多年前一位日本学生告诉她,投票是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如果没有喜欢的政党可以在选票上选择“弃权”一栏,以此表明自己的态度。因此当年王女士就前去投票站投了一个弃权票。她表示,今年自己一直在犹豫,觉得民主党的施政纲领过于哗众取宠,并不可信。但是他们表示要建立一个纪念馆,将日本战犯的灵位从靖国神社搬出分祭。民主党冗长的施政纲领和党首在电视访谈中的发言里只有这么一点是合自己心意的,因此决定今年还是将这一票投给民主党。

  多子家庭喜迎民主党上台

  民主党上台,政策公约中所说的“初中以下小孩每人每月可得2万6千日元”一举,将惠及有小孩的家庭,包括在日华人家庭。拥有五个小孩的在日华人齐城伟一家就为民主党上台而喜悦。

  齐城伟和日本妻子有5个小孩,他们分别是贵大(11岁)、智大(9岁)、胜大(4岁)、美佳(2岁)和裕(5个月)。对于生养5个孩子,齐城伟称是属于“计划生育”,不过,中文意义上的“计划生育”多指少生小孩,而齐城伟夫妇的计划生育却是多生,并且,他们的计划在婚前就已经定好,约定要生6名子女,三男三女。说到理由,称是因为夫妇二人都生长在兄弟姐妹很多的家庭,从小感受大家庭的和睦幸福,所以计划好婚后要多生小孩。

  五个孩子的家庭,每日热闹而繁忙。关于家务事部分,洗衣做饭整理房间等家务事基本上全由齐城伟的太太负责,以及老大老二的学习。而齐城伟本人下班准点回家,抱孩子、换尿布以及老三老四老五的启蒙教育。

  回忆这段多子家庭婚姻,齐城伟十分甜蜜地告诉记者,“我太太由纪子高二(16岁)时去中国苏州我的母校短期留学学习汉语,当时我是大三(21岁),我们外语系日语专业的学生参加校举办的中日联谊会,我和她第一次见面。学校广播站每天有广播,她觉得男主播声音有“磁性”,我旁边的朋友介绍说我就是那位男主播,于是她提出要和我学习汉语,正好我要学纯正的东京发音,所以成为同学。然后是发展为恋人。三个月后她回国,从此鸿雁传书前后有6年。她妈听说爱女和中国小伙子谈恋爱,于是专程从东京飞来,约我在苏州饭店见面。偏偏不巧我出校门后天降倾盆大雨,我没带伞,约定时间已快到,只好横下一条心,冒雨践约。她妈在饭店大厅见到了我活像刚出锅的“落汤鸡”,结果第一印象极差。回国后就坚决表示反对,我太太坚决不从。最终她妈让步,我们在中国拿到结婚证,然后我来日本安家。”

  5个小孩,预计每个月要为家庭“赚”来13万日元,每个月增加13万,对于靠齐城伟一个人收入养家并还房款的小家庭,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齐城伟笑说,太太已经决定今后将它们都作为小孩的教育费之用,他本人零用钱不会增多。此外,齐城伟的日本太太秀丽贤惠,但十分腼腆,说不好意思让自己的照片上报纸,因此照片做了处理。(李春雁 杜海玲 孙盈)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