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文荣:海外华人媒体的诚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迟文荣:海外华人媒体的诚信
2009年09月09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外华人媒体的诚信

  作者:迟文荣(加拿大《光华报》总编辑)

  面对日益加剧的竞争,华人媒体应对挑战的唯一办法是提高自身的质量。在保证海外华人媒体健康、稳定发展的各种因素中,诚信最重要。

  诚信首先体现在新闻报道上,最重要的原则是真实、客观。让每一条新闻所表达的都是事件最本真的状态,最关键的是选择什么样的视角。基于理性观察,才能将新闻事件写清楚、写准确;基于建设性出发点,才能对所掌握的信息进行深度的分析、整合,并进而提出意见、解释、见解和见识。

  海外华人媒体相对于主流媒体更具有独立性和自由性。追求中立、中肯并不等于无原则、无立场的和稀泥。特别是在一些国际热点问题上,华人媒体就承担着较真和纠偏的责任。这种对新闻原则的执着态度就是诚信。

  诚信其次体现在对海外华人身份的界定上,最重要的原则是要承认海外华人身份的双重性。对于海外华人而言,一方面面对生存问题,对异域环境有了解和融入的必要;一方面又面对精神需求,对祖国的情感和自身的文化格外感到不可割舍。海外华人媒体就是在这种两面性的独特环境中产生的,因而也肩负着双重责任。

  中华文化是海外华人在异域奋斗的精神支柱和心里依靠,也是维系与祖国关系的重要纽带,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是海外华人媒体的使命。事实上,在海外中华文化仍然处于弱势。要让中华文化在海外产生影响,最重要的还是首先让中华文化在海外华人的自身行为上发挥指导作用,让华人社区整体和分布在各行各业的华人个体充分展现出优秀的文化品质和文化精髓。在这方面,海外华人承担着义不容辞、任重道远的宣传、引导和教育责任。

  海外华人换了国籍,但骨子里是根深蒂固的中华传统,生存环境却是一个与以往千差万别的生疏世界。克服这种矛盾,就要自觉的去兼收并蓄。在珍惜和传扬中华文化的同时,也要感受并接受居住地的文化,并努力建立居住国身份意识。传承中华文化、不忘故土和接受加拿大文化、扎根新居并不矛盾。促进华人融入和促进世界融合亦是海外华人媒体的责任。华人媒体应有意识的介绍居住国的历史、风土人情、文化节日和节目、社会活动,促进华人群体与当地居民融洽相处。

  这种双重身份和双重责任是海外华人媒体的独特性,正因为这种独特性才具有国内媒体和西方媒体没有的视角,发出国内媒体和西方媒体发不出的声音。保持这种双重身份所带来的独特性也是诚信。

  诚信再次体现在报道内容的文化含量下,最重要的原则是避免浮躁、避免低俗,力求较高的综合文化素质。媒体的浮躁往往起因于急功近利和文化缺失。要克服浮躁就要做到不论是广告还是新闻或者文章都要体现出较高的文化水平和文化内涵。人称文如其人,媒体亦然。办报是一种生存方式,更是一种人生体悟,其格调与境界最重要。追求诚信,物我两忘,宠辱不惊,是办报人应有的操守。

  有责任感的媒体应该思索如何既满足读者对新闻、新知的渴求,又能将一些热点事件抽丝剥茧,借文化的力量推动社会健康发展;如何借报道内容的点点滴滴开阔读者的眼界,净化读者的心灵。媒体对读者的影响和教育是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的。避免负面影响,追求文化含量,追求给读者以真、善、美的自我完善精神更是诚信。

  海外华人媒体生存在一个成熟、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中,诚实和信用是准入证和通行证。诚信是先决条件,有了诚信才会有公信力,有了公信力才会有影响力,有了影响力才会有存在的理由和价值。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