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勿里洞的悲惨华工史:无数侨胞客死异乡(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印尼勿里洞的悲惨华工史:无数侨胞客死异乡(图)(2)
2009年09月11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卖榴莲的马来人小贩,都能讲一口象样的客家话。反映马来人深知,华人对该岛开发卓越贡献,相互了解使族群融合良好。(图:印尼星洲日报)
    勿里洞省位于苏门答腊岛与爪哇岛的中间,靠近巽达(Sunda)海峡。(图:印尼星洲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让华人后代学中文

  需要有极大毅力

  在勿里洞东部小镇玛屹(Manggar)朋友刘永宜的友人商店,掌柜的是对方的女儿梁美枝(Kiki)。闲聊之下,得知女孩是在雅加达读完大学(U niversitas Taruma nagara)回来的,虽然是名校生,也不会觉得帮父母管理商店,有甚么不妥之处。

  一会儿,一个高大帅气的小伙子Bunbun(文文,姓吴),骑摩托车回来拿东西,他是女孩的大学同学、男朋友,也是雅加达的勿里洞人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在当地一家矿产公司服务。看着很般配的他们,我祝他们幸福,还开玩笑说,什么时候结婚,别忘通知阿叔从香港回来吃喜酒。

  他们在雅加达受的教育,印度尼西亚文都很好,不像50年以前,华人只读中文,反而印度尼西亚文很生疏。Kiki会写自己的名字,字体都还行。笔者勉励他们有机会补习进修中文,他们笑一笑不置可否。我很清楚,30年的汉语断层,让他们一下子接受,难度很大,需要有很大的毅力。

  反而雅加达的一次汉语比赛,土著学生的表现非常优秀,令华社震撼,华裔学生也自叹不如。究其原因,在于土著带着学会了谋生容易的驱动力,而华裔学生衣食无忧,很多是被父母动员来学习,有些得过且过。不知勿里洞的华人子弟,是否能逾越这个怪圈?

  朴实无华注重实际

  勿里洞华人乡谊浓郁

  在雅加达国内航线机场,见到勿里洞的华人领袖黄进益博士,他是生意做得很大的木材商。他跟笔者的朋友陈森华打招呼,也对笔者到勿里洞表示欢迎。他与太太早就移居雅加达了,他说这次有事回去一天。

  没想到第二天,在一位当地乡亲为他的母亲100周年冥寿举办的宴会上,笔者见到黄进益主席夫妇,一起的还有很多雅加达的勿里洞贤达,如印度尼西亚华裔总会副理事主席、世界琼海同乡联谊会副会长、印度尼西亚海南总会副主席余有信,他也是勿里洞人。说明无论在内在外,勿里洞华人之间,还是很讲乡谊的,不惜迢迢路程赶来相聚。

  宴会约请了90桌的客人,将近1000人,客人以华人为主,也有土著官员与社会人士,估计专门安排清真餐吧?

  还见到天主教修女,反映主人的联系面积广。而且无论谁都可以来,不必凭请柬签到,慷慨热情及讲面子,这也是勿里洞华人社会的一个特点。

  拧成一股绳团结互助

  因为陈森华在勿里洞读过书,他的朋友很多,争着请他吃饭,使笔者也了沾光。印象较深的是,当地华人会赚钱的不少,但都很低调。

  见到他们穿的很普通,多数开摩托车来,也是到一家街边的大排档。陈森华后来告诉我,别看他们穿短裤、汗衫,其实都有工厂或大生意的。其中一位戴眼镜的,还是勿里洞唯一的制冰厂的东主,每天生产的冰砖,供应饮食店与渔民冰藏海鲜,赚了很多钱。

  朴实无华,注重实际,这就是勿里洞华人的特质,难怪他们在雅加达拧成一股绳,团结互助,无往而不利,很多人事业做得很大。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