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依钊:华文媒体只有建立公信力才能走向全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萧依钊:华文媒体只有建立公信力才能走向全球
2009年09月13日 0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吉隆坡九月十二日电 题:华文媒体只有建立公信力,才能具备走向全球的实力――访星洲日报集团总编辑萧依钊

  中新社记者 赵胜玉

  “不论是中国国内媒体还是海外的华文媒体,必须树立公信力,这样才能具备走向全球的实力。”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集团总编辑萧依钊接受本社记者采访说。

  她坦承,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世界的话语权仍掌握在西方少数几个国家手中,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信息,得不到及时和全面的报道,甚至得不到正确的反映。

  三十年来,由于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声音在世界上越来越受到重视。但由于历史原因,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全球华人,至今仍然无法争取到相对平等的话语权。

  尽管近些年来,全球华文媒体在争取话语权上,做了不懈的努力,但萧依钊认为,无论是从传播范围、营收还是全球影响力来看,华文媒体目前显然与西方强势媒体有着很大的距离。

  萧依钊认为,华文媒体首先要在所在国能够进入主流,发挥更大的影响力,才能在更大的范围内,争取到更多的话语权。

  她认为,星洲日报近二十年的发展即是最好的证明。

  萧依钊清楚的记得,二十年前,当她还是一名记者时,华文媒体是被排除在主流媒体之外的,新闻发布会时,只有英文报纸记者到来会议才会开始。她说,那时华文媒体的记者的地位是很低的。

  有趣的是,今年三月三十一日,马来西亚原副总理纳吉,在出任总理的前三天,史无前例的亲临星洲日报,并与星洲日报高层对话。纳吉的这一举动,被解读为马来执政党领导人借助星洲日报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向华人社会释放善意。

  相隔二十年,华文日报何以从非主流而跻身主流媒体呢?萧依钊认为,首先,对于其他媒体,华文报纸在政治课题上总是力图保持客观、中立、公正,由此树立了比其他语文媒体较高的公信力。其次是华人视华文报纸为华人民意的传声筒、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者。因此华人一以贯之的支持和拥护华文报纸,华文报纸在华人世界影响甚大。虽然在世界范围内传统媒体受到新媒体的强力冲击,但马来西亚的传统媒体却反而逆势上扬,报纸与电视仍是最有影响力的媒体,拥有数量巨大的受众。

  她说,星洲日报的经验说明,媒体要先建立公信力,才能有传播力,进而提高话语权。而媒体的公信力,则是建立在客观、公正和真实报道的基础之上。

  她认为,目前,国际秩序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的地位日益重要,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媒体积蓄了足够的经济实力跨出国门,走向全球。对中国媒体来说,这是一个转变的契机。过去意识形态倾向性较强的中国媒体,今后必须以开放的心态,按国际化的新闻理念和规律运作。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