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观澜:话语权之痛 话语权之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浦江观澜:话语权之痛 话语权之梦
2009年09月19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九日电 题:话语权之痛 话语权之梦

  中新社记者 李鹏

  一直致力于提升华文传媒全球话语权的刘长乐,在第五届华文传媒论坛上,再次提及华文媒体的“话语权之痛”。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至第五届,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参加过四届。他十九日在此间说,“我每次都大声呼吁‘话语权’!”在他看来,中国在世界上还没有与经济实力相适应的话语权,包括华文媒体话语权在内的软实力也“差很多”。

  在过去两年中,全球华文媒体一次次体会到话语权之痛。从北京奥运到汶川地震,从拉萨“三·一四”事件到乌鲁木齐“七·五”事件,部分西方强势媒体忘却新闻媒体的职业操守,颠倒黑白,混淆视听,试图让全世界的受众误读中国。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还不够强大,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华文媒体也大多属于为少数族裔发声的“少数派”,客观上造成中国声音被遮蔽,华文媒体的“话语”被淹没。

  这是全球华文媒体多年来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世界舆论仍由西方强势媒体所主导。在全球大多数地区,读者和观众了解、认知世界,形成判断和态度,仍主要依赖和受制于西方强势媒体的信息传播。

  这就不奇怪,话语权为何屡屡成为华文传媒论坛的焦点话题。出席本次论坛的星洲媒体集团兼世界华文媒体执行主席张晓卿呼吁:“加强华文媒体话语权,改变世界‘西强东弱’的舆论格局。”西班牙欧华报集团董事长王绍基希望大家认真思考“中国走向世界并且在全球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的时候,华文媒体与华人媒体如何取得国际上的话语权?”来自海峡对岸的台湾中华资深记者协会理事长赖连金感慨:“在国际社会中,华语的能见度远不及英语、法语;华文传媒在世界媒体中也属于微弱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两年里,尽管面临全球金融危机这样前所未有的大困局,华文传媒的从业者仍欣喜地发现,话语权并非华媒遥不可及的梦。一方面,在世界传媒格局中,华文媒体充分显示出自己的力量,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另一方面,正如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在论坛主旨报告中所说,“由于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了西方的金融体系、实体经济及信用体系,西方的话语体系也受到冲击,西方媒体的信誉也不同以往。总体上看,西方强势媒体的传播版图在缩小,实质上是其传播能力有所减弱。”

  本次华文传媒论坛的与会代表认为,华文媒体的生存与发展环境正在发生一些重大的利好变化,华文媒体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虽然前行的道路仍不平坦。总而言之,话语权是全球华文媒体的“最大公约数”。与会代表也纷纷就提升话语权建言献策,各有高招,合作共赢则是大家的共识。正如有代表所言,华人“同文同种”,华媒“同声同气”,因此应“抱团”寻壮大,合作觅共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