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应运而生 刘北宪详谈论坛成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应运而生 刘北宪详谈论坛成果
2009年09月20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9日,“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上海开幕。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作关于《迎接新机遇,共建世界华文媒体传播体系》主旨报告。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日电 题: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应运而生 刘北宪详谈论坛成果

  记者 王永志

  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二十日在上海成功落幕。作为此次论坛的一项具体成果,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应运而生。刚刚出任联盟秘书长的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论坛通过两天的交流与探讨,就“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华文媒体”和“海外华文媒体与上海世博”两大主题进行研讨,话题既富现实意义,又深具前瞻性,达成了诸多共识和具体成果。

  第一,论坛为金融危机下的世界华文传媒提出应对之策,描绘出争取国际话语权的现实前景。刘北宪说,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机虽然给华文传媒发展带来了一些困难,但在全球华文媒体采取多种突围举措积极应对之下,机遇比挑战更多。只要我们以传播资讯、传递信心为己任,与世界上所有负责任的新闻媒体一道努力,就可以为促进世界经济企稳回暖、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刘北宪认为,中国经受住了全球金融危机的第一波考验,并正在成为全球率先复苏的经济体,被世界寄予期望。中国的政治经济影响力在这场全球性危机中得到了提升,世界在聚焦中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海外华文媒体借着塑造自身的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创新,就可以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加速重塑世界主流传播体系,走在新一轮世界传媒格局调整的潮头;努力传播中国声音,传播华人华侨声音,争取国际话语权,便可成为更加现实的前景。

  第二,作为论坛主办者之一的中国新闻社发出成立“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倡议,得到了与会华文媒体的广泛响应。刘北宪指出,联盟所通过的“服务、互动、平等、共赢”宗旨,必将促进海内外华文传媒相互间实现资源共享,改善海外华文传媒的生存和发展条件,成为提升海外华文媒体整体水平和影响力的合作平台。

  与此同时,本次论坛通过的“(上海)宣言”,也表达了海内外华文传媒不断提高传播能力和专业素养,以凝聚力提升竞争力,以公信力赢得美誉度,以影响力争取话语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搭建更为坚实的传播平台的信心,相信大家一定会明志践行。

  第三,本届论坛的主题之一是“关注世博 聚焦上海”。刘北宪说,通过东道主的推介和即将的实地考察,全球华文传媒对上海积极筹办世博会,以及各项工作正在顺利进展有了明晰的认识,已经并且继续向全球华人华侨和世人介绍上海、介绍世博会,形成集聚效应,让上海以温馨、亲切的国际化大都市形象展现在世界舞台上。

  从首届论坛推介南京华商会,到今天聚焦上海世博会,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走的是因势而变、与时偕行的路向。刘北宪表示,今后我们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完善前行,为世界华文媒体了解、报道中国牵线搭桥。

  第四,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大幅提升。刘北宪认为,作为开放性、国际性的全球华文媒体峰会,本届论坛与前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相比,规模更大,邀请范围更广,参会人数超过前四届;传媒类别齐全,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等一应俱全;层次更高,与会的均是华文媒体的领军人物;地区分布广泛,世界上有华文媒体的国家和地区均有代表参会。同时,不少机构、学者也对论坛产生浓厚兴趣,纷纷参会和加以关注,研究世界华文媒体流变正成为当今传播学的一个新门类。

  今天,论坛主办方在上海把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会旗交给了重庆。刘北宪指出,这意味着论坛承先启后,薪火相传。可以相信,在全球华文媒体人的共同努力下,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越办越好,在国际话语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为两岸和平,为构建和谐世界做出应有的贡献。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