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闭幕 下届将在重庆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闭幕 下届将在重庆举行
2009年09月20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0日下午,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上海闭幕,并宣布两年后在重庆举行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右)向重庆市副市长周慕冰移交论坛会旗。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视频: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闭幕 华文媒体合作联盟成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日电 (记者 谢萍) 经过两天的交流讨论,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二十日在上海圆满落幕。本届论坛正式成立了“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并通过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海)宣言。主办方同时宣布,下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在重庆举行,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向重庆市副市长周慕冰移交了论坛会旗。

  “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是由中国新闻社发起,世界各类华文媒体自愿组成的全球性合作组织。截至九月十九日论坛开幕,筹委会已收到正式加入“合作联盟”的媒体同意函一百一十六件。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马来西亚常青集团执行主席、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主席张晓卿,香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出任联盟名誉主席,中新社社长刘北宪出任秘书长。三位名誉主席按动水晶球按钮,共同启动了“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在闭幕式上致辞表示,通过本届论坛,海外华文媒体在全球金融危机下达成共识:在这场危机中,海外华文媒体将以传播资讯、传递信心为己任,与世界上所有负责任的新闻媒体一道,共同促进世界经济企稳回暖。这次危机如同大浪淘沙,华文媒体应当借此着力塑造自身的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创新,走在新一轮世界传媒格局调整的潮头。

  赵阳说,海外华文媒体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有责任、有使命为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搭建对话、交流、融合的平台,为各族裔的文化融合,为所在国的文化发展,为世界的和谐而携手努力。

  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也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说,这次论坛加强了中国包括上海媒体与世界华文媒体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密切了海内外传媒专业人士之间的联系与交流,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和海内外华文传媒合作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对于发展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流、推动海外侨胞支持和参与中国和上海的现代化建设,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届论坛通过了“(上海)宣言”。宣言称,始于二00八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华文媒体要在危机中“浴火重生”,需要充分发扬锲而不舍的精神,改进现代传媒营运方式;需要精诚合作,增强凝聚力;更需要我们对华文媒体的未来发展坚定信心。信心厚植于世界各国、各族裔之间的相互融合,华人经济与政治实力的逐步壮大和中国的逐渐强大,以及传媒新理念、新形式、新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之中。

  宣言表示,即将到来的上海世博会是探讨人类城市生活的盛会,华文媒体对此高度关注,翘首以盼。我们将尽全力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提供资讯和舆论支持,将尽可能为世界各国之间的友好交流提供良好的平台和服务,将尽最大努力与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一道,发扬世博精神,共克时艰,共襄盛举。

  宣言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力量的重心正在发生转移,世界话语格局正处于变化调整的重大时期,享有多元文化资源的华文媒体将不断提高传播能力和专业素养,以凝聚力提升竞争力,以公信力赢得美誉度,以影响力争取话语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搭建更为坚实的传播平台。(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