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观澜:迎接世界华文传播的“变革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浦江观澜:迎接世界华文传播的“变革时代”
2009年09月20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9日,“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上海开幕。会前,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等领导与海外媒体代表合影并希望海外媒体明年多到上海采访世博会。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9月19日,“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上海开幕,四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约三百五十家媒体代表及中国国内一百五十多位嘉宾参会。论坛发言精彩,赢得代表热烈掌声。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日电 题:迎接世界华文传播的“变革时代”

  中新社记者 李鹏

  这是危机时的聚首,却没有危机时的悲观。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二十日在此间闭幕,会议发布的《上海宣言》对“全球经济社会的未来发展”和“华文传媒搭建更为坚实的传播平台”充满信心。

  来自全球各地的华媒领军人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没有“自怨自艾”,而是积极研讨华媒在危机下如何“浴火重生”,就共建世界华文媒体传播体系达成了共识,并成立了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为下一步提升海外华文媒体的整体水平和影响力提供了合作平台。

  正如身为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名誉主席之一的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所判断:全球华文媒体“正在进入快速发展的上升期,前途未可限量”。这次危机如同大浪淘沙,华文媒体应当借此着力塑造自身的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创新,走在新一轮世界传媒格局调整的潮头。

  时代赋予了华文传媒重大机遇,世界华文传媒正进入“变革时代”。

  变革来自于全球经济版图中的“中国概念”扩大。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也受到全世界称赞。在全球经济图景中,中国正成为无人能忽视的“概念”,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等希望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

  变革来自于全球金融危机后的重新洗牌。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在论坛主旨报告中说,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了西方的金融体系、实体经济及信用体系,西方的话语体系也受到冲击,西方媒体的信誉也不同以往。“总体上看,西方强势媒体的传播版图在缩小。”

  变革也来自于全球华文传媒的自强不息。华文传媒积极拥抱新技术,不断调整传播方式,努力增强公信力。在全球话语权的争夺中,全球的华文传媒拒绝被边缘化。特别是最近两年来,在西方主流媒体主导的世界传媒格局中,华文媒体凭借客观真实、快速全面的中国报道,争取国际话语权,异军突起。

  中国经济和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都在上升,是华文媒体发展壮大的难得外部机遇。不过,全球华文传媒更需要在运营上的“脱胎换骨”,以期实现实力和影响力的实质跃升。这意味着全球华文传媒既要以专业精神和职业操守,提升权威性和公信力,又要善于按照市场运作的方式,创新经营方式,整合各方资源,最终做大做强。

  让人欣喜的是,无论是在两岸三地,还是在异国他乡,不仅有实力、有影响的华文媒体正在增加,而且大大小小的华文传媒通过协作形成的合力,也正作为一支支独特的力量出现在全球舆论版图中。相信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两年后在重庆再次召开时,华媒领军人将带去更多“好消息”。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