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 诗意周庄--海外华人寻觅故乡的记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魂牵梦绕 诗意周庄--海外华人寻觅故乡的记忆
2009年09月24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9月24日电 题:魂牵梦绕 诗意周庄--海外华人寻觅故乡的记忆

  作者:周昕

  夜晚的周庄,空气中充斥着浓浓的水乡风韵,哪怕浅酌一口,都能让人迷醉。一顿独具特色的“八大碗”、一台原生态的水乡实景演出、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古镇,二十二日,枕着周庄的江南风韵入梦,百位华文媒体高层在梦中都带着些许醉意。

  来自泰国《新中原报》的总编辑何韵是第一次来到周庄,一睁眼就爱上了这里,小巧的木船在酒肆、茶楼林立的“水街”上缓缓划行,两岸店铺高挂的一串串大红灯笼映红了“街面”。船上那个清纯的水乡妹子,一边划船,一边轻声吟唱着优美动听的江南小调。她说,看得自己骨头都酥掉了。

  在周庄古戏台,品完阿婆茶、听罢昆曲,好客的周庄人用最为传统的万三宴招待了这些远到的客人。当周庄当家菜“万三蹄” 肥嘟嘟抖颤颤地端上餐桌时,那四溢的香气顿时将这些见多识广的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从周庄的梦中拉了回来,但下一刻,溢着浓浓米香的万三酒又把他们带到了梦境。

  泰国《亚洲日报》的执行总编辑林兴向来是白天不碰酒的,但当他看到白白的米酒带着浓浓的酒香缓缓地从酒坛中流向青瓷碗中时,也忍不住了,还向身边的朋友发出了“三碗不过岗”的号召。

  渔歌缭绕、水雾迷离,一饱口福过后的华文媒体高层们紧接着又迎来了一场视觉大餐。大型原生态水乡实景表演《四季周庄》用唯美的画面将他们带入深深的水乡生活。悠扬的渔歌、美丽勤劳的渔妇、梦幻的渔灯……这部呈现江南原生态文化的水乡实景演出,以特有的水乡表现手法,再现了周庄的文化特质和迷人情韵。

  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不想错过每一个精彩的画面。他们为其中反映出的周庄原汁原味的民俗和水乡生活而赞叹不已。

  窄窄的巷子从眼前延伸开去,宽厚的青石板被岁月打磨得光滑顺溜,高低错落的老式民居一间挨着一间,屋顶脊瓦缝间生出数茎瓦松,时光在墙壁外表留下斑斑驳驳的印记,月色的笼罩下,周庄散发着古朴的宁静与清幽。

  撑一支长篙,端坐在乌篷船里,这些在国外多年的华人们深深地陶醉其中。林兴告诉记者,在泰国也有不少河道,以前居民来来往往也大多依靠水路。但是周庄完全不同,这里江南水乡的美景实在太美了。这次的行程比较紧凑,如果有机会的话,他希望能坐在河边,一边品尝万三酒,一边欣赏河边往来的美景。 (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