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观阅兵感祖国脉动:壮国势震军威鼓民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人观阅兵感祖国脉动:壮国势震军威鼓民心
2009年10月01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黎时间十月一日凌晨,旅居法国的华侨华人克服时差带来的困扰,漏夜收看新中国六十华诞庆典电视实况转播。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日电(记者 陆春艳)在全世界聚焦的目光中,伴随着全球华侨华人的热切期盼,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于今天在北京大幕开启。

  异域联欢共同庆贺、通宵观看国庆直播、越洋致电频送祝福、网络留言寄语未来……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祖(籍)国的祝福,同时,也将近一个月来高潮迭起的华人庆祝活动,在今天推向最炫丽的顶峰。更对阅兵礼发出“壮国势,振军威,鼓民心,抒侨情”的感叹。

  工作日、时差等都没能阻挡住海外华侨华人同感祖国脉动的心声,许多华人今天选择请假在家看庆典直播,在英国伦敦、南非、美国纽约、华盛顿、巴西……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侨胞,或一家团聚在电视机旁、或几十人聚在华人社团里,与新中国“零时差”庆祝建国60周年华诞,共同享受着这个不眠之夜。

  “机会太难得了,尽管我们已经是马来西亚人,但心里依然流淌着中华文化的血液,我们为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自豪”。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总秘书黄振仲的话,或许代表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声。

  庆典举行之时正是巴西当地时间9月30日晚间,圣保罗亚文中心与巴西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举行国庆茶话会。一百多位各界侨胞欢聚一堂,观看国庆庆典与阅兵仪式。86岁的老侨领李海安,虽年事已高,行走不便,但还是赶来和侨胞一起观看国庆典礼,以此表示对祖国60年来取得成就的祝贺。

  “阅兵典礼让人振奋。将近3个小时的典礼我的心潮一直澎湃着!”请假在家观看国庆庆典的南非华侨陈颖难掩兴奋地说:“看到英姿飒爽的三军仪仗队,看到各行各业的群众代表,我为祖国的进步、腾飞骄傲自豪,也从心底向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人们致敬。”

  回忆起25年前,作为一名小学生参加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典礼的情景,陈颖说:“那时我是天安门广场上组花队伍中不知名的一个小点,除了最后放飞气球的盛大场面,很多记忆都已经模糊了。但是,我还记着自己当时很骄傲、很兴奋。”

  据她介绍,南非今天不是休息日,很多中国人为庆祝祖国的60华诞都给自己放假。一些中国商店和中餐馆也放假一天,这在基本全年无休的南非华人零售业是罕见的一幕。

  “看到接受检阅的军事装备100%都是国产,作为海外华人,心中难抑自豪之感。”《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表示,以一种开放、透明的方式组织这次阅兵,让他感受到日益强大的祖国越来越充满自信。“大阅兵,壮国势,振军威,鼓民心,抒侨情。”

  秘鲁《秘华商报》社长徐始兴表示,国庆阅兵典礼,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科技上的突飞猛进,在军事上的不俗实力,宣示中华民族已经开始向国强民富的方向挺进。他强调:“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所构筑成的‘钢铁万里长城’,任何反动分裂势力都无法动摇。”

  “十年前观看国庆50周年庆典时,当时最大的感触就是震撼,今年看到了同样精彩的阅兵式,心里特别感动,我们正在见证中国的发展,这是一种幸福美妙的感觉。”荷兰中国留学生于莹蕾在与同学一起熬夜看完庆典直播后如是表示,“希望有一天能够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她表示,在阿姆斯特丹、海牙等地,一些华人也都聚在一起为祖国的生日欢呼庆祝。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