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万余华人聚集陕西重阳节恭祭轩辕黄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内外万余华人聚集陕西重阳节恭祭轩辕黄帝
2009年10月26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十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冽玮 张珂)己丑年重阳节全球华人恭祭轩辕黄帝典礼二十六日上午在陕西省黄陵县举行,海内外万余名华人云集桥山轩辕殿前,共同祭祀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坐落于陕西省北部的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所在地,被誉为“中华第一陵”。有关史料显示,《史记》中第一次有祭祀黄帝的明确记载,自汉代以来,历代王朝多有公祭黄帝的传统。北宋以来,民祭活动大多在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举行,传说这一天为轩辕黄帝乘龙升天之日,为示隆重,祭祀活动一般持续三至五天,并有戏班演出助兴。

  上午九点五十分,主持人宣布己丑年重阳节全球华人恭祭轩辕黄帝典礼开始,共有击鼓鸣钟、敬献花篮、敬奠祭酒、敬上祭香、恭读祭文、行鞠躬礼、乐舞告祭等议程。整个大典朴素、庄严、神圣,贯穿着今年民祭“共铸神天鼎,弘扬民族魂”的祭祀主题。

  据了解,己丑年重阳节全球华人恭祭轩辕黄帝典礼期间,黄陵县还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体现民间祭祀的特色。包括“新中国旅游门券黄帝陵展”;“华夏第一陵-黄帝陵”活动;“长安雅集:己丑重阳祭轩辕”笔会;黄帝陵摄影作品展;“神天鼎、民族魂”海峡两岸名家书画巡回展首展仪式;“祭祖纪念林”栽植活动;“二00九鼎与黄帝文化”学术研讨会等。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黄帝陵越来越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关注,民间祭祀活动也随之升温,每年在重阳节此间都要举行具有民间特色、规模不断扩大的民祭轩辕黄帝活动。目前,每年前来黄帝陵谒陵祭祖的华夏子孙达到数十万人。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全球华人有规模的“重返黄帝陵”寻根祭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十几年来,前来拜祭黄帝陵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已逾百万人次。(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