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全球华商用中华文化智慧应对商海万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综述:全球华商用中华文化智慧应对商海万变
2009年11月21日 2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1日电 在马尼拉的海风吹拂下,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二十一日落下帷幕。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在世界三千华商相聚的时刻,全球华商作为一支庞大的力量,正守护着东方经营文化和中国式营商哲学。多位商界精英在商海浮沉中领略到要从中华文化中寻求复苏之路。

  亚洲金融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有庆指出,在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竞争与生存的同时,很有必要重温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他感叹道,华商虽然来自不同地方和不同行业,但都能以先辈的经验和各自的体会,讲出一个个开章结尾相近的动人故事。“这就是我们的民族文化和华商精神。”

  陈有庆认为,特大金融海啸不仅造成世界经济的巨大损失,更是信用、诚实与价值观的败笔。一些银行和金融机构为了谋取利润,频频推出所谓结构性产品等,导致很多金融体系运作几乎崩溃。而催生这种现象,除了主事者缺乏诚信,罔顾市场规律外,过度和超前消费,亦是造成信贷失衡的致命伤。

  他指出,风雨过后,应该从金融海啸的教训中反思,中华文明中所推崇的勤劳、诚实和信用的价值观,对创造人类财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值得发扬光大。

  如何应对当前的经济危机,加快走上复苏之旅?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说认为,可以从中国文化中找到答案。“这个答案,就是中国汉字中的“赢”字。”魏家福把这个中国汉字的五个组成部分,拆分为五层含义,体现了企业应对当前危机、最终获得“赢”的精髓。

  魏家福认为,面对当今世界的许多重大问题和挑战,深刻理解中华文化的华商和华人,往往能从中华文化中寻求到解决之道。他说,中国政府从中国传统和合文化中提炼出来并加以倡导的和谐观及“和谐世界”理念,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和瞩目。

  曾经从商的菲律宾众议员尹高纳特别推崇“辛勤工作、耐心、节俭和互惠”等价值观。他认为,这一些中国传统,使我们获益匪浅。随着企业环境的迅速演变,这些准则仍然指导未来的商业行为。

  “这一套价值观还将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我们都渴望的和平发展的坚实基础。”尹高纳建议,用华人企业精神来引导世界繁荣。他认为,华商企业家是亚洲发展的主导力量,很值得借鉴。他认为,过去一贯都是效仿西方的商业模式应该作出改变及调整。“我从我的华人朋友们所学到的最重要的经验教训是:成功的企业是奉行良好的价值观的成果。”

  此外,来自学界的福建师范大学易学研究所所长张善文还向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华商讲述了《周易》与中国企业文化精神之关系。

  张善文详细分析了“对立和谐”、“变化发展”、“自强不息”、“进德修业”等十点《周易》所涵中国企业文化精神。他说,各项之间的思想蕴蓄或哲理指向往往是旁通互联的;而在相互紧密“联通”的同时,则呈现着中国企业文化精神的不可分割的“融贯性”或“综合性”。隆着古代圣贤的启发,在场华商无不心领神会。(米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