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世界华商妙论应对金融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综述:世界华商妙论应对金融危机
2009年11月22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1日,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闭幕式,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右)与大会主席陈永栽出席。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11月21日,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闭幕式,并将会旗移交给第十一届世界华商大会主办国新加坡。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马尼拉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于晶波 陈伊敏)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二十二日晚举行欢送晚宴,来自全球各地的三千名华商即将踏上归程。为期四天的会议中,全球华商对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和风趣妙论。

  话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大病初愈”,还需“慢慢补”

  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卷起滔天巨浪,冲击着各国的经济防线,世界华商亦感受到了强大杀伤力。

  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霍震寰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去年的金融危机杀到,好似世界末日一样,世界金融体系受到强烈冲击,不少西方银行自身难保,更不愿放贷,当时商界压力很大。好在一年之间变化很大,“用过药”后的全球经济如今有了“大病初愈”的好迹象,但却不可掉以轻心,世界经济肌体还要“慢慢补”。而“大病初愈”后的人亦不能立刻想要站起来就跑,还要“一步一步来”。

  论中国机遇:中国是“根”,也是“向心力”

  在与国际经济规则的接轨碰撞中,世界各地华商亦开始习惯于合纵连横,这一点从此届华商大会的与会人数便可见一斑。

  此届华商大会吸引了全球逾三千华商精英与会。大会组委会主席蔡聪妙说,华商读懂“团结”二字,可谓知易行难,但中国的发展正是华商的机遇,正如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所言,中国的发展,将给全世界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给全世界带来越来越多的机遇,也给包括海外华商在内的广大华侨华人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对于广大海外华侨华人而言,中国是“根”,也是“向心力”。

  谈海外投资:“借船出海”与“架桥筑路”

  世界著名的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在《亚洲大趋势》中说过:“华人社团是宗族和同乡组成的公司和企业网,各企业之间层层连接,规模不断扩大,直至覆盖全球,用个形象的比喻,它就像当今的互联式电脑网络。”

  借助这个“互联式电脑网络”,中国企业“借船出海”便成为可能。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说,如果借助于对住在国的经济、法律和文化都很了解的海外华商,就比较容易走向国际化。这可以说是“借船出海”,海外华商可以提供这样一条船,帮助国内的企业家们走向世界。

  加拿大华商黄国裕亦表示,一百年前,华侨是“革命之母”,三十年前,华人华侨是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的建设之柱,而现在,华人华侨则可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各地架桥筑路。(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