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龙狮大赛八日开赛 传统技艺演绎中华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龙狮大赛八日开赛 传统技艺演绎中华文化
2009年12月04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2月4日电 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龙狮)大赛”将于12月8日至14日在广州暨南大学举行。

  此次大赛是2009年“文化中国”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展现中国源远流长的龙狮文化、促进全世界华人的文化交流”为主题,届时来自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龙狮团队将齐聚广州,通过龙狮比赛这一独特的方式,集中展现富有浓厚民族色彩和独特传统艺术性的龙狮文化的无穷魅力。

  中国是世界龙狮运动的发源地,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传统民间龙狮运动诞生两千多年以来,一直颇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历代相传,鼎盛不衰,并随着华人的迁移而传播世界各地。

  现代竞技舞龙以九节布龙为代表,龙身长18米,由10人(龙珠1人,舞龙手9人)在20*20米正方形平整场地上舞动。舞龙者在行进动态中完成“龙”的游弋、起伏、翻腾等动作,利用人体多种姿态将力度、幅度、速度、耐力等揉于舞龙技巧之中,或动或静,组成优美形象的龙的雕塑,展现龙的精气神韵,展现龙所象征的中华民族奔腾争跃的精神风貌。

  南狮比赛由狮头、狮尾组成的单狮,在长10-14米,最高不超逾3米,最低不低逾0.8米的桩阵上,运用各种步形步法,通过腾、挪、闪、扑、飞跃等高难动作演绎狮子的喜、怒、哀、乐等八态,展现“百兽之王”的威武与勇猛,步法合理运用得当则有“静如灵猫似鼠出穴,动如猛虎擒羊利落”的特点。

  北狮表演以写实为基础,模仿狮子为主,在引狮员的引领下,双狮的动作随着鼓点的节奏,或快或慢、或进或退、或高低或翻滚或跳跃,展现姿态万千的狮形狮态。其传统的舞法在讲究技巧和武术基本功的同时,更强调画面的艺术布局结构、特色套路的编排、引狮员和狮子的配合。

  近年来,伴随着世界龙狮运动的蓬勃发展,现代的舞龙舞狮正逐步成为一项集娱乐、喜庆、竞技和健身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体育活动,开始走上了规范化、科学化、竞技化、国际化的发展轨道。(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