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人生活在新加坡:关心政治 开设博客(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老人生活在新加坡:关心政治 开设博客(图)
2010年01月04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昆每天忙着带孙子,她认为责无旁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4日电 近年来,在新加坡一些组屋区的游乐场、小贩中心、巴刹和民众俱乐部等,经常可以碰到“南腔北调”、说着不同方言或口音的中国老人。这是因为永久居民和成为公民的新移民,可以为父母申请为期5年的长期社交访问准证(Long Term Social Visit Pass)。

  来新加坡常住的中国老人,家庭情况大都十分相似:子女一般有稳定的工作、有住房,以及有年幼的孩子。新移民在本地很少有亲朋戚友。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近日走访几位中国老人,了解他们为第三代来到新加坡、在这里生活的酸甜苦辣。

  退休教授追大选开博客

  王昆(66岁),退休前是中国吉林省行政学院的哲学教授。她有两个女儿,都在新加坡。她第一次来新加坡是2001年,当时还没退休。从2002年起,她开始在本地常住,为大女儿带大了两个男孩。目前她在小女儿家照看另一名3岁的外孙。

  作为大学教授,每天忙着带孙子、做家务,王昆说:“我认为这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

  “女儿女婿们对我都很好。”那年老伴因意外去世,为了不让她触景生情,女儿们把她接到新加坡。“换一换环境,每天忙着带孩子,对我来说是件好事。”

  当然,从大学讲堂走进新加坡的厨房,肯定是需要做些调整的。还好,她很快在社区图书馆找到了乐趣。

  “这里的图书馆非常好!”王昆侃侃而谈,“我们大学图书馆里主要是专业书。而这里的社区图书馆正好满足了我退休后的阅读需要,书的题材和种类非常丰富,还有一些在国内看不到的杂志和报纸。”

  “联合早报我是每天必读的”,王昆说,“现在一天没读就会觉得少了什么似的,甚至到国外也是如此,就上网看,总之是一定要读的。”

  一路追看大选群众大会

  由于自己的教学背景,王昆对本地政治非常关心。她曾跟朋友去参加过议员接见选民的活动,对这种制度极为赞赏。上次大选期间,她一路追看群众大会。尤其是人民行动党的,几乎一场不落,全都参与了。在新加坡河畔的那一场,她在最前排,近距离目睹李显龙总理和他的团队。

  “在新加坡,我见过李显龙总理不下三次。你想想看,在中国,我连我们市的市长都没见过。”王昆说,“我只不过是个普通人,就这么容易能见到总理。这只能说明,新加坡有一个非常好的政治制度。”

  也因为如此,王昆对新加坡有很强烈的认同感。她说:“故乡,对我来讲有两个概念。一个是地理概念,是你从小长大的地方;另一个是‘心里的故乡’,是那个离开了,你会牵挂、会想念的地方。”

  2006年,在国大获得博士学位的二女婿前往加拿大做博士后研究。跟着他们一家去了北美的王昆,真真切切体会了一把对“故乡”的思念:“在北美我们到过很多地方,每次看到美好的景物,我总会不自觉地想起新加坡。”

  后来,就是在她的劝说下,有机会留在加拿大的二女婿最后选择回新加坡工作。2007年他们举家迁回新加坡。也是在她的积极主张下,女儿和女婿都先后申请成为新加坡公民。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