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唐人街转战住宅区 新加坡特色中餐馆生意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走出唐人街转战住宅区 新加坡特色中餐馆生意火
2010年02月01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宋裕然去年底把太太邹和芹接过来,一同打理餐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起新加坡的中国特色小吃店,一般印象中都聚集在牛车水及芽笼,源自东北、四川、新疆或其他地区美食在那里都能找到,顾客也以来自中国的学生、工人或新移民为主。现在,中国式特色的餐馆逐渐拓展到组屋区、私人住宅区,甚至进驻大学校园,顾客却多是新加坡本地人。记者采访餐饮业者,了解他们如何在牛车水、芽笼之外,让本地人接受中国式餐馆。

  东北菜开在裕廊东:同行曾认为行不通

  2008年底,当宋裕然决定在裕廊东组屋区开设中国特色小吃店时,朋友和餐饮界同行都极力劝阻,大家异口同声认为绝对行不通。经过一年零一个月的努力,松花江茶餐厅现在客似云来,周末常满,证明宋裕然的独到眼光。

  来自中国吉林市的宋裕然(36岁)7年前来到本地,第一个落脚点就是裕廊。他曾在裕华园的中餐馆担任厨师,因此对新加坡的初步印象就是裕廊。

  在中国有10多年餐饮经验的宋裕然受访时说,抵达新加坡时他最大心愿是创立自己的餐馆。帮人打工5年多后,他终于打好了基础,走上创业之路。至于餐馆地点,他二话不说,就选在裕廊东一道大牌350的组屋店屋。

  对裕廊东有感情

  问他为什么不像其他中国小吃店业者一样,进驻牛车水或芽笼这两个传统热点。他说:“我在裕廊生活多年,对周遭环境熟悉,也产生深厚的感情。此外,我发现这一带没有正统的中国特色小吃店,因此有信心会做得好。”

  宋裕然说,芽笼和牛车水租金较高,也是考量。“此外,芽笼比较混杂,带同女友或家人去那里吃饭,有些人会感到不方便。我想经营的是家庭式餐馆,裕廊这地点比较适合这形象。”

  万事起头难,宋裕然说,他花了7个月时间筹备,店面才能够开张。他说:“租了店面后装修3个月。由于这里没有类似的小吃店,得另外花4个月时间申请,当局才发给我在组屋区经营餐馆的准证。”

  松花江茶餐厅售卖道地的东北菜,少不了酸菜白肉汤、锅包肉、小鸡蘑菇粉、水饺,也汇集了大江南北的特色菜,包括水煮鱼、烤羊肉、松鼠鱼等。

  宋裕然认为,吉林菜讲究的是综合各大菜系后再改变,因此菜单中菜色繁多。为了让客人尝试各种口味,他不时创造新菜肴,菜单几乎每几个月就换一次。客人如果要点菜单以外的家常菜,他也乐意配合。

  开始营业时,他除了主掌炉灶,点菜、服务、上菜几乎也一手包办。他说:“炒菜时,脑子还想着如何打点外边的10多名客人,真的是忙不过来!”

  工作时间长,打烊后还要清洗店面,凌晨4点才上床睡觉,两小时后又要起床送小女儿上学。

  他说:“每天睡不到两个小时的苦日子,一共过了3个月。当时来访的父母看到我消瘦憔悴,眼泪稀哩啪啦地流下来。但是,这是自己的事业,无论如何都要撑下去。”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