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支持侨胞传承中华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十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支持侨胞传承中华文化
2010年03月05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题:十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支持侨胞传承中华文化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论及2010年侨务工作,赢得台下5000多位代表、委员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此时,场内还有来自21个国家的38位海外华侨华人列席代表。

  自2001年至今,在10份《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两位总理连续承诺“认真贯彻落实侨务政策”、“做好新时期侨务工作”、“依法保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并多次勉励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发挥在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中的独特作用”。

  今年,记者发现,温家宝除继续承诺要认真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支持他们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和促进和平统一大业外,首次提出要“支持他们传承中华文化”。

  事实上,今年中国政府首次把支持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传承中华文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不难理解,此前已有种种迹象可寻。

  2008年5月,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参观了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这是在海外华文教育百年发展史上,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造访海外华文学校,引起海外华人社会的深切关注。

  2009年10月,中国国务院侨办邀请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海外华文教育一线人士,聚集中国成都,研讨海外华文教育存在的问题,大会倡议“海峡两岸求同存异,在华文教育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华文教育事业大发展”。

  继2009年春节期间首度启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今年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继续组派5个阵容强大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分赴北美、南美、欧洲、亚洲、大洋洲等华侨华人聚居的国家和地区访演,与海外侨胞共度新春佳节。

  本月3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2009年工作时,也谈及“加强海外华文教育”。

  不难看出,中国政府对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视,源自经济一体化、文化价值观多元化的今天,中华文化在促进中外交流日益凸显的作用。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说,维系和传承民族文化,亦即维系、传承中华民族的灵魂和命脉。代代传承的华文教育始终是海外侨胞维系民族感情,发扬民族传统,谋求共同利益的重要途径。

  对侨居国而言,中华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也逐渐获得当地主流社会及其他族裔的理解、接受及应用。中华文化在帮助当地民众了解中国、增进民族友好、促进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出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语言是民族的灵魂,文化是民族的脊椎骨。”列席本次政协大会的马来西亚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会长陈友信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只有华文教育存在,继续教授中华文化,中华民族才能在当地存在,既能融入当地社会,又能不断汲取祖籍国的文化营养!”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