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修甲男的另类美国梦:京剧演员转行迷倒外族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修甲男的另类美国梦:京剧演员转行迷倒外族女
2010年04月06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玉麟说美国是勤劳者的天堂,懒惰者的地狱。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忘掉过去的辉煌,敬业乐业。他给客人修甲时是“用心去做”。 (美国《世界周刊》/曾慧燕摄影)
    越来越多的外族裔女性喜欢让男性修甲工服务。图为宋小君正在为一位白人女生按摩修甲。 (美国《世界周刊》/曾慧燕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美国《世界周刊》报道,修甲工是华人新移民在北美的主要行业之一,过去从业员以女性为主,近年逐渐有华人男子投身其中,尤其随着中美艺术交流日益频繁,滞美不归的京剧演员日渐增多,以修指美甲维生的京剧演员不乏其人,另外也不断有其它行业的男性加入美甲业。

  ▋华人男修甲工渐增 受外族裔女性欢迎

  纽约美华艺术协会会长周龙章指出,在他认识的京剧演员中,就有不少人从事美甲业:如在长岛开设指甲店的中国国家一级演员、京剧文武小生房玉麟、在纽约皇后区开设指甲店的原山东烟台京剧院老旦张英以及从事修甲工的山西省京剧院武生、武丑宋小君、原河北京剧院武生默子军等。在曼哈顿中上城等黄金地段,不少高档指甲店也闪烁着男儿修甲工的身影,越来越多的外族裔女性喜欢让男性修甲工服务。

  为什么不少京剧演员以修甲维生?周龙章说,京剧演员在美演出机会不多,很多人面临生存的压力。而修指美甲已经成为世界美容的潮流,追求流行时尚的美眉们,除了服饰和发型外,美甲也成为整体造型重要一环。现代女性视指甲是双手的眼睛,以拥有美丽指甲衬托的玉手为傲。近年五颜六色的彩绘假指甲大行其道,让女性的手指更美丽,也给京剧演员制造就业机会。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京剧演员在美甲行业比较吃香的原因,是因他们从小受严格训练,在戏曲学校就读时,大多上过化妆和京剧脸谱课程,有一定的绘画美术基础。而京剧脸谱是具有民族特色的一种特殊化妆方法(每个历史人物或某类型人物都有一种大概的谱式,就像唱歌、弹琴要按照乐谱一样,所以称为“脸谱”),也是以人的面部为表现手段的图案艺术。京剧脸谱的色画方法,基本上分为三类:揉脸、抹脸、勾脸。学过描画京剧脸谱的人,再做彩绘指甲得心应手。

  周龙章指出,就像世界上很多名厨或名裁缝,几乎清一色是男性天下一样,只是过去“男女授受不亲”,现在时代不同了,修甲作为新兴行业蓬勃发展,男儿修甲工越来越受欢迎。

  ▋修甲行业 竞争激烈

  在美加各大城市,指甲店遍地开花,近年不少百货公司和超级市场也都设立修甲店专柜。指甲店以接近双倍的速度增长。根据美国修甲行业的专业出版刊物《指甲杂志》(Nails Magazine)2007年的调查报导,当时纽约州已有3800家指甲店,新泽西州则有2600家。因为竞争激烈,美国的指甲行业掀起减价战,以前手脚修甲全套服务平均25元,现在低至约15元,单做手七元,差不多是美国法定最低工资的时薪。

  美国的修甲业一直由新移民支撑,大多是亚裔,其中又以越南裔、韩裔和华裔为主。由于从事指甲业不需要很好的英语程度和很多资金,投入少、回报快、风险低,只需短期培训便可取考执照,加上有人认为餐馆太累,装修太脏,两害相权取其轻,所以指甲工受到新移民青睐。

  根据美国全国亚裔女性论坛 (National Asian Pacific American Women's Forum)的调查,全美修甲工超过95%是女性,其中亚裔妇女占四成,单在加州便有多达八成的指甲工是越南裔。在纽约地区,过去修甲工以韩裔为主,九一一之后,纽约华埠经济不景气,不少车衣工厂倒闭,许多华裔移民失业,不少人转行做指甲工,令这个行业多了很多生力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