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为上海世博分忧:舍异乡优越生活苦练"世博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为上海世博分忧:舍异乡优越生活苦练"世博功"
2010年04月27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4日,泰国中国旅行社和泰国达泰航空服务公司在曼谷举行“泰国华人华侨百架包机赴上海看世博直通车”启动剪彩仪式。 该活动计划在2010年5月10日至10月31日期间,推出游览世博会行程,每5天往返曼谷上海一次专游世博会包机。预估将为赴世博会旅游的泰国旅客提供15000个机位,一圆泰国华人观摩世博的心愿。 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年轻世博 青春风采”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礼仪人员选拔活动上海赛区——欧洲赛场总决赛当地时间2月28日在巴黎进行,10名华人青年佳丽经海选、初赛、复赛和决赛后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中国全国总决赛的机会,朝着成为上海世博会礼仪小姐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图为欧洲赛场总决赛颁奖典礼现场。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7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海外华侨华人也是本届上海世博会的主人。面带微笑,热心为人解决困难的志愿者中,闪现着他们的身影。

  20万志愿者大军 少不了侨影

  在世博园区内外、上海大街小巷,涌动着二十余万人的世博注册志愿者大军。“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的声音,时时在世博园内外响起。在他们中间,汇聚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华侨华人。其中,以个人名义提出愿意担任世博小语种翻译志愿者的华侨华人更是为数众多。在他们中,既有年轻的第二、三代华侨华人,也有在海外生活多年的老华侨。

  由于在世博会园区工作的园区志愿者名额比在园区外工作的城市志愿者名额少,而后者主要针对居住在上海的市民,许多华侨华人只是为了一份对世博的强烈参与感,最后舍弃了异乡的优越生活。

  两年前,在加拿大渥太华生活了十几年的刘晓晖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丈夫坚持回中国发展,另一方面,作为软件设计师的她工作稳定,生活安逸。是陪伴丈夫回国还是坚守渥太华,刘晓晖说:“made a choice(做这个选择)太难了”。最终,刘晓晖举家回国。她说,在权衡的过程中,回国唯一的“加分”是“至少可以看看世博会”。

  两年中,刘晓晖的生活也曾有不少“世博烦恼”,附近的世博场馆两年来一直在施工,但这没有阻挡住她的世博热情,她报名参选世博会园区志愿者,申请利用14个双休日为世博服务。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刘晓晖的休息时间并不宽裕,为何愿抽出这么多时间来给世博?她说:“我还是想帮帮忙,能做点什么就做什么。”不过,如今在家中,比她这个“准志愿者”更专业的是其女儿——女儿参加了学校的“世博营”,学习了很多世博礼仪、知识、场馆简单解说词,常在家里操练。刘晓晖高兴地展望,等加拿大的朋友们来看世博时,女儿就是个小讲解员。

  在志愿者队伍中,有涉外背景者还有:

  一些曾长期与海外华人打交道的卸任外交官,如今年74岁的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侯庆山曾经是一名驻瑞典大使馆的外交官;一批尽管金发碧眼,却已在上海生活多年,俨然是“中国通”的外国人,也活跃在大街小巷。

  幸福的“找房志愿者”

  目前,刘晓晖自己的两套房子都已经被“预订一空”,很多渥太华的朋友要住在那里。此外,她还要为另外一些从加拿大赴中国看世博的朋友四处找房子,尚未正式上岗成为园区志愿者,她先成了“找房志愿者”。

  同样,因为长期居住在上海,来自中国台湾的陈白贤收到了很多亲戚的“招呼”,说他们要到上海看世博。在亲戚们眼里,陈白贤当仁不让地是东道主,需要履行很多“义务”。乐于为亲戚们提供帮助的陈白贤并不为此厌烦。他说,如今往来上海和台北非常方便,亲戚们常来,他们也常回去。但是世博,让生活在上海的他有了与别人不同的骄傲感,正是上海为自己镀了重要的一层金。

  当各地华人的心为世博共同跳动时,每一位为世博分忧的人都是志愿者。正是他们,让世界注目“上海时间”。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