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11年三次错过大赦 旅西侨胞带着伤感回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漂泊11年三次错过大赦 旅西侨胞带着伤感回国
2010年04月28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从2007年开始的经济危机在有效遏制当地移民潮的同时,也动摇了一些滞留在西班牙有身份或无身份中国人原本淘金西班牙的决心。2008年后,以无身份归国者居多。但从2009年到2010年后,不但无身份中国人回国的势头没有递减,一些获得居留的中国人也相继放弃来之不易的身份返回中国发展。

    从当初怀揣狂热的出国淘金梦想来到西班牙创业,到最后带着遗憾与失落返回故土,前后的大起大落中不可避免凝聚了一个出国者太多的彷徨、辛酸、失落、与无奈。透过这些归国者怅然返回故土前后的心理变化,让我们看到了移民在海外生活的残酷与无奈。

  漂泊11年 最后带着伤感返回故土的安徽人

  采访对象:赵先生 年龄:32岁 无居留

  职业:中餐馆工人

  1999年,年龄21岁,生活在中国安徽南部的年轻小伙子小赵花费6000人民币,通过出国劳务中介机构的介绍,辗转来到位于地中海的一艘远洋渔轮上做工。与小赵同在一个船上做工的还有20多个同乡,年龄与其相仿。与同龄人相比,性格内向的小赵做工更显得勤快不藏奸,其在做工中的表现很快赢得工头的信任与好感,随后被调到厨房担任每天为船员做饭的工作。在当时,该工作与那些每天在甲板上忙碌的人相比,不但劳动强度要减轻很多,而且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好差事。而小赵本人也很喜欢新的工作环境,暗下决心做好这份工。于是在以后的日子里小赵倾尽全力干好本职,期望在将来能多赚些钱,也好让远在家乡的老婆与父母高兴。

  遗憾的是这不过是小赵个人的一厢情愿。半年后的一次华人船员集体逃离事件,迫使小赵不得不离开自己工作的渔轮,最后小赵被一个开车的中餐馆老板接到家里,从此沦为一名偷渡客。

  而对偷渡一窍不通的小赵那个时候并不知道自己早已经被人卖了,每天只是老老实实在老板的安排下在其一家准备开业的餐馆打扫卫生,做着厨房杂活,直到有一天中餐馆老板对小赵等人说,现在半年时间已经到期,小赵他们愿意留下继续做工也行,他开始付工资;离开中餐馆也可,他负责将他们送往马德里。事情到了这个份上,小赵才知道被人卖了,内心不觉产生一种无奈的悲哀。

  小赵最终还是选择去马德里做工。后来的日子里小赵辗转于西班牙各地,由于没有居留,做工的餐馆几乎都是偏远城镇。在这些餐馆中小赵一个人担纲着大厨的工作,尽管做工不藏奸,但没有一个老板愿意给他这个没有居留的人加工资,采访中小赵说,可能是自己太老实的缘故,这些年他的工资一直都在800元以下。11年过去了,一直没有涨上去。对此他并没有太在意,最让他伤感的是在后来连续三次大赦中老板对自己的态度,让他感到了海外生活的无奈。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