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德国华裔设计师出画册生动展示眼中的东西方差异
2007年11月14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扬



准不准时?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随着德中两国近年来经济文化往来日益密切,东西方的相互了解也日益增多。神秘的东方风水文化,复杂的汉字令不少德国人为之倾倒。而德国的啤酒、足球也让一众中国人着迷。但由于双方相差甚远的历史传统和生活方式,两国很多的风俗习惯南辕北辙,两国人民对对方的不少行为做法也感到诧异。在一本名为《东西相遇》的画册里,生活在德国柏林的设计师刘扬以简单直观的方式,向读者们展示了这些有趣的东西之间的差异。

  画册的作者刘扬,生于北京,13岁时随父母迁居德国,后考入柏林艺术大学。毕业后刘扬游历于伦敦、纽约等地,2004年起在柏林成个人设计工作室。多年在东西社会以及不同文化中的生活经历,让她对文化差异有特别深的感受以及自己独到的看法。

  《东西相遇》是刘扬在中德两国各生活13年后,在纽约的创作成果。这一系列作品曾受邀在德国外交部展出,在网上也广受转载。在今年8月的北京国际图书展上,《东西相遇》也受到来自各方读者的青睐。

  在《东西相遇》里,刘扬透过画笔,用简单明了的图画向读者表现了德中两个社会的细节,比如两国家庭对待孩子的态度,人们旅游的方式,双方的审美观等等。大部分都是人们的日常经历,让德中读者们都能引起共鸣。

  对于刘扬来说,她只是对比两国的文化生活差异,而并非肯定或者否定其中一方。通过这些对比,双方都能更直观地了解对方,也反思自己。由于设计师个人的生活经历,她对两个社会、两种文化的理解都游刃有余,所以她对这些细节的描绘都深刻而独具一格的。

  网上转载最多的是刘扬对双方不同的人际关系处理方式、在餐馆吃饭、对自然的态度描绘的几幅作品,网友们大多赞赏她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以及独特新颖的表达方式。

  对于这本画册,刘扬说,一开始她画这些简笔画只是想记录自己的生活,把平时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有趣的东西画下来,相当于自己的日记;后来她去了纽约,觉得人生一个阶段结束了,应该对过去在德国和中国的生活做个总结,而在纽约让她能够更好地看清德中两国的差异,有机会慢慢地沉淀对两个国家的记忆以及生活经历,于是就有了这本画册。(亭子)

编辑:田晓容】
相关报道
·调适调适时差 社会经济文化差异困扰旅加华人
·中西差异华人子女教育困惑多 加专家吁以孝治家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