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法华商:事业越做越大与中国经贸强大分不开

2008年01月19日 2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月19日电(柴燕菲 杨蓥晖)此间正在参加浙江“两会”的浙江政协华侨委员卓旭光称,国内的投资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在国内投资具有安全感。

  一九八八年,卓旭光的祖父给国内有关部门写信,恳求与孙儿团聚,年仅二十二岁的卓旭光时任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东岸乡党委书记兼乡长,因拗不过长辈一再催促,只身前往巴黎。在现在看来,十八岁就当上镇团委书记,因其“政治敏锐,组织能力强”而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团干部的卓旭光,很有可能在未来成为“政治才俊”。

  但他却把这种才俊带到了法国,二零零三年六月,在事业上已有成就的他多方奔走,发起成立法国华商会。这个拥有五百多名会员、以青年华人商贸人员为主干的商会,“将发挥语言、文化,以及乡谊、亲情等优势,为法中两国贸易交往作出贡献。”

  卓旭光称,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到法国的第一代华侨大多从事餐饮业,法国人戏称中国人靠“菜刀”生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到法国的第二代华侨进入皮革行业,法国人认识到中国人“皮刀”手艺也不错。上世纪九十年代,华人涉足纺织品服装行业,“剪刀”逐渐成为华人谋生的新领域。

  目前,在巴黎十一区、二区和九十三省等地,有几千华人在经营纺织品进出口业务,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该局势已完全打破犹太人垄断纺织品服装进出口市场的状况,成为中国纺织品在法国乃至欧洲国家销售的主力军,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华商都是在卓旭光带领下“入行”。

  卓旭光坦言,百分之九十五从事纺织品服装进出口生意的华人都把法国最新款服装拿到中国生产,然后返销法国和欧洲其他市场,华人的事业越做越大,这与中国近年来经济贸易的强大分不开。

  除此之外,海外华文教育亦是卓旭光关注焦点。“我有四个孩子,他们都会讲中文,也会写中文,很多华人的孩子和我们一样,虽然出生在国外,但一定在学习自己的母语。”他告诉记者,“每年暑假,很多华人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内的夏令营,了解自己的祖国,让他们记住自己是黑眼睛,黄皮肤的其中一员。”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法国华商已经意识到他们在法中文化、经贸等交流中的巨大优势。去年赴中国投资考察,或与法方公司合作,到中国寻求发展的越来越多。卓旭光也是其中的一位,目前,他已在浙江嘉兴进行房产投资。

  他说:“中国的高速发展为海外华商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市场广大,人力资源丰富,尤其是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对海外华商政策上的支持,让他们对收获充满期待。”(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