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历经暴风骤雨洗礼 葡萄牙中餐业重整旗鼓再上路

2008年01月20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消息,葡萄牙政府针对华人餐馆实施的“东方行动”检查过去已经快两年了,经过暴风骤雨的洗礼后,我们葡萄牙华人中餐馆的现状又是如何呢?一部分餐馆已经销声匿迹;还有一部分餐馆仍然在苦苦支撑;一部分餐馆已经改头换面;更有一部分餐馆得到重生。

  一个人的经营思路决定一个人的财路,要想在风暴里保持岿然不动的餐馆几乎没有,大多数餐馆的生意都受到了影响,而怎样在影响后调整自己的经营方式已成为中餐业者日后的必经之路。

  一、老调重弹死而无憾

  当大检查过后,整个中餐业受到了影响,葡萄牙人把中餐食品等同于垃圾食品,同时因为平时缺少沟通交流,葡萄牙各大媒体落井下石进行恶意操作,使得中餐馆更是雪上加霜。

  一些老板经过检查后,只是对厨房稍作卫生处理后,依然保持原样,调料依然是老四样:盐、味精、老抽、温州老酒。菜肴依然是原样制作,盘子依然是缺口腰盘,餐厅上依然是老桌子,瘸椅子,一切几乎没什么改变。来菜时打开抽风炒菜;上完菜后厨房里还在烟雾弥漫时就毫不犹豫地关了风机。厨房里热水器已经是多年不用了,上面的油垢在不断地往下滴油,没有热水洗的碗依然有油腻老垢。本来有四个营业额的生意,一下子跌到不足一个生意,每个月不仅赚不到钱,还要不断往里面倒贴,有的老客三过店门而不入。餐馆里支出已经降低到无可复减的程度,工人也只剩下老板与老板娘两个光杆司令。

  岌岌可危营业收入与餐馆正常开销形成一个缺口,每天都要有钱放进去填补亏空,让老板非常难以支撑,无奈之下干脆关门拉倒。这样的老板又回到了工人队伍。

  二、坚持不懈保守到底

  一部分中餐馆在葡萄牙“东方行动”中纷纷倒闭,还有一部分餐馆收支刚好持平,经营这样餐馆的老板手里基本没有太多的流动资金,但还不至于要拿出老本填补空缺。老板想:“根据目前的情况,中餐馆因葡萄牙大形势造成的,虽然赚不到什么钱,但还能有口饭吃,如果不经营餐馆也没有其他行业可做,该省的已经省了,该减的工人已经减了,等到风头过后,说不定还有机会复苏,还是耐心等等再看。”抱着这种心态的老板一直处于观望的状态,殊不知,这种观望心态一直坚持到现在,他们才发现自己在这两年里一无所获。对于目前这种不死不活的餐馆经营状态,犹如一根食之无味、弃之可惜鸡肋,让老板进退两难。至于以后怎么办?到现在还是拿不出一个好的方案来。

  有的老板认为:“在葡萄牙闯荡了这么多年,自己的思想只能在餐馆这一块来发展,其他行业对自己来说还比较陌生,如果对其他陌生行业投资,那么就有可能还不如现在这个样子,至少现在还有地方吃饭,还有地方可以睡觉,我为什么要去冒这个险呢?”这些老板,大多数是持等待观望心态,不想放弃,也不想拓展新的思路,将老餐馆保守的经营方式进行到底。

  三、更换门庭赢得重生

  还有一部分餐馆,在“东方行动”之后,马上意识到老一套经营方式已经不适合以后的发展形势了。因为前几年经营情况还是不错,并且留下了部分积蓄,餐馆目前处的市口也不错,在葡萄牙媒体大势宣传下,引起某些葡萄牙人的误解,有的老板认为,葡萄牙媒体的报道也是直接指出中餐馆的弊端:卫生、用工、经营情况都有一定问题,所以必须马上对餐馆进行整修,特别是针对厨房这一块,把原来封闭式厨房改成敞开式烹调,让所有来店用餐的客人一眼就能看到厨房里的卫生状况和烹调的全过程,从外面看就像是一家葡萄牙人经营的餐馆,而实际上是一家中餐馆,餐馆里面的装饰和台桌椅等用具都根据葡萄牙人的心理改得比较明快简洁。同时,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可以挑选自己喜欢吃的半成品肉和菜来烹制,客人心理上得到了满足,产生了对餐馆的信任。

  从这一点上来看,餐馆赢得重生并不难,难的是怎样在客人心目中树立新的形象。从目前里斯本地区所有的中餐馆来看,有那么几家餐馆依然比较风光,他们之所以现在仍然做得有声有色,是因为,他们已经从客观的角度触摸到了葡萄牙人的心态,就会按照葡萄牙人的生活习惯来经营,这样就闯出了一条崭新的华人餐馆发展之路。

  还有部分老板直接把自己的餐馆改成日本餐馆,用日本餐馆的套路来经营,获得了新生。在这两年里,里斯本地区冒出来的日本餐馆已经有十几家,从他们经营情况来看,还是比较成功的,这种思路已经成为华人餐馆的重要出路之一。

  一些中餐老板通过餐馆改造后,干脆以经营纯中国人吃的菜肴,里面几乎取消了春卷、什锦菜、燕窝汤、鱼翅汤等不切合中国人口味的菜肴,取而代之的是:广东菜、浙江菜(青田温州)、西部火锅等来带动葡萄牙人接受另类新中餐。这些思路的推广,都将给华人餐馆带来新的发展。

  现在很多中国人在经营三百店后没有取得意想的效果后,还是比较怀念数年前中餐经营的黄金时代,做餐馆有其优越性,今日投资今日就会见到效果,经营周期比较短;而经营三百店却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有些经营过餐馆业的老板,还是想在这一方面重整旗鼓,上演中餐东山再起的奇迹,我们将拭目以待。(于中龙)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