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法华侨华人清明节公祭一战为法捐躯的华工(图)

2008年04月06日 0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旅法数十个华侨华人社团及中国留学生组织的代表5日冒雨来到法国北部努瓦耶勒市诺莱特华人墓园碑陵前,共同祭奠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法国捐躯的华工先辈亡灵,缅怀同胞的苦难与功绩,不忘自己是他们的后人。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左四)亲临致祭。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巴黎四月五日电(记者 吴卫中)值中国传统的清明节之际,旅法数十个华侨华人社团及中国留学生组织的代表五日冒雨来到法国北部努瓦耶勒市诺莱特华人墓园碑陵前,共同祭奠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法国捐躯的华工先辈亡灵,缅怀同胞的苦难与功绩,不忘自己是他们的后人。

  中国驻法大使孔泉亲临致祭。他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法两国从中国招募了十四万名华工,在法兰西的危难时刻来到法国,与法国人民并肩抗敌,两万多人献出了生命,他们铺就的是中法交往和友谊的基石。

  据介绍,旅法华侨华人从二00二年始,在清明节时,每年都举办集体公祭一战华工仪式,今年已进入第六个年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适逢一战胜利九十周年。

  此间华文媒体五日发表评论说,旅法华侨华人持之以恒的公祭活动,再次将这个独特的华人群体推向主流社会的视野,使更多的法国人在九十年后才知晓法中两国亦曾同患难的一段经历。旅法华侨华人在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的事业之中,功不可没。

  评论说,旅法侨胞今天可以告慰这些先辈在天之灵:中华民族国运衰败、任人欺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旅已经启程,不可逆转;法中友谊历尽曲折,来之不易,值得包括法国人民在内的两国人民和侨民共同呵护与珍视。

  据史料记载,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十四万华工中的幸存者,绝大多数被遣返回当时被称为“东亚病夫”的祖国。有数千人留在法国生活,形成巴黎的第一个“唐人街”。一九八八年,法国在巴黎为一战华工树立了纪念碑。

  法国索姆省议会和努瓦耶勒市主要负责人及当地老兵代表出席了公祭仪式。仪式上奏响了中、法两国国歌。参加仪式的嘉宾还按照中国传统,为华工上香,向华工三鞠躬敬礼。(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