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华人旅馆游走灰色地带 亟待正规化合法化

2008年04月27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7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由于旅西华人的逐渐增多,以及流动性的增强,华人旅馆这一行当应运而生。华人旅馆虽然说是“旅馆”,其实只是对外出租“床位”的住家而已。一些华人租下或买下一套公寓以后,在每间屋子里放上几张床,然后对外打出华人旅馆的广告,就可以开门营业了。

  西班牙的华人旅馆主要集中在马德里和巴塞这两个华人聚居地大城市。因为价格便宜,加之做的又都是中国人自己的生意,所以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满足了许多华人外出住宿的需要。

  然而根据西班牙法律,从事旅馆业是需要具备一定条件的,对房间、卫生、治安、服务等方面都是有极严格的要求。而这对于那些“因地制宜,土法上马”的华人旅馆来说,是根本达不到要求的。据了解,也曾有华人旅馆的老板到西政府有关部门申请过营业执照,可都没有被批准。于是,现在几乎所有的西班牙华人旅馆都是在没有营业许可的情况下,“私自”进行公开营业。

  对于那些在华人旅馆住过的侨胞来说,它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便宜的价格外,就是没有身份登记的随来随住,以及狭小拥挤的室内空间了。

  触目惊心的“船屋”

  在华人圈子里自成体系的华人旅馆与西班牙当地的普通旅馆相比,价格优势是很明显的。在华人旅馆里,花个十元,三十元的,就能睡上一个铺位或单间。而在老外那里,不但没有价格低廉出租床位的服务,而且享受一个单间,最低消费就要五十欧元左右。 尽管华人旅馆的价格便宜,但一屋子里住的人也多。通常每个房间都密密麻麻地摆满了上下铺,如仓库里的货架子一样。用老外记者的话来说,就像船上的船屋一样。还有一些华人旅馆更是因地制宜,用三合板把床与床隔开,然后作为单间对外出租。这种暗无天日,密如蜂巢似的“单间”如果也被无意曝光的话,其轰动性肯定不亚于“船屋”。 实际上,对华人旅馆来说,所谓住宿,也就是租个睡觉的地儿而已。价格便宜了,自然条件就不能有太多的讲究。如必须每客一换的被褥,房间里的卫生等等就不能以高价的标准来要求。好在,很多华人出门在外,一方面为了图便宜,睡个一宿两宿的,也就不讲究那么多了,另一方面大家也都四海为家,在外漂泊惯了,什么卫生不卫生的也就无所谓了。在这种情况下,船屋或蜂巢似的华人旅馆也就有了存在的基础和源源不断的客源。

  违法反被违法害

  我们旅西华人在这里做事,有一个“自以为是,先入为主”的习惯,不管什么事,也不管其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只要能赚钱,其它的就可以放放,以后再说,或忽略不计了。实际上,华人旅馆就属于这种形式。

  按照西班牙的法律,旅馆要有一定的资质,遵守一定的规定,否则是不允许开的。而华人旅馆不用什么资质,也不用遵守什么规定,只要有套房子,一样也能开。虽然这些从严格意义上说,是属于“黑店”的华人旅馆,从来未受到什么当地管理部门的注意和打击,但是由于其本身的不合法,加之南来北往,什么样的客都有,所以他们所受到的最多“打击”恰恰来自那些不法的客人。

  由于华人旅馆很少登记客人身份,安全管理上也自由随便,加之客人的流动性都很大,所以这些地方也是华人不法分子肆意作案的好地方。据了解,许多华人旅馆的老板和客人都受到过不法分子的偷窃、抢劫和敲诈勒索。对于这些人的恶行,旅馆的老板们往往都选择沉默,因为一旦事情闹大了,有警方介入,那么自己也要关门了。而这又往往激起受害客人,把愤怒都归结到老板身上。如此,同样也只能默默忍受。

  旅馆外衣下的另类经营

  现在一些华人旅馆除了提供住宿以外,还“多种经营”,对外提供钟点房,麻将场等等延伸服务。这样,一些按摩小姐和赌徒同样也就成了华人旅馆的常客。

  不久前马德里警方在某一华人聚居区查获了一家地下按摩场所,抓获了几位非法按摩女。在当地媒体的报道中,警方声称是打掉了一个卖淫的窝点,而在周围许多的中国人眼里,那却是一家华人旅馆。而实际上,老板经营的主业确实是“交钱住宿”的旅馆,只不过是一些按摩小姐和她们的客人经常到他那里交二三十元,睡便宜的钟点房而已。这样进进出出的,一来二去,大家都熟了,老板有时甚至还帮助按摩女们介绍客人,时间长了,自然就会纳入警方的视线,最终被一网打尽。而此时,由于旅馆的老板是房子的屋主,自然会被认作是头领。如此,为小利而惹大祸,岂不是得不偿失?

  “有需求,就有市场。”华人旅馆以其便宜的价格,满足了华人外出住宿的需要,同时也为华人谋生添加了新行当。但华人旅馆发展必须要走正规化和合法化的道路,不能总是处于一种“游走于灰色地带”的状态。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华人旅馆最终只能得到自生自灭的结局了。(凌锋)

编辑:刘郁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