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烛灯映泪眼 罗马尼亚华侨华人悼念四川遇难同胞

2008年05月23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罗马尼亚《旅罗华人报》报道,“神州万物皆动容,江山千里飞泪雨”,在中国四川汶川地区遭受到几十年未遇的大地震灾难时,5月21日晚8点30分,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郊区红龙华商市场内,举行了罗马尼亚华侨华人悼念四川遇难同胞烛光祭活动。此次活动由罗马尼亚各华人社团联合主办,中国驻罗使馆大使刘增文及使馆各级官员出席悼念活动,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向全欧洲作了现场直播。

  烛光悼念会场设在红龙2商场的大厅里,会场挤满了闻讯而来的华侨华人,气氛庄严而隆重,黑底白字书写的“罗马尼亚华侨华人悼念四川遇难同胞”的大横幅悬挂会场中央,由旅罗华人共同点燃的白蜡烛,组成一个大大的“心”型字,“心”型里面由白蜡烛围成 “5.12 四川”等字眼,它象征着海外华人的心时时刻刻与灾区同胞连在一起,与祖国人民连在一起。

  悼念会上,中国驻罗使馆刘增文大使说,天灾无情,人有情。严重的地震灾情始终牵动着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心,我们每一位旅罗华侨华人无不心系灾区人民。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使馆共收到华侨华人赈灾捐款约27万多美元,这个数字还不包括部分华人直接将赈灾款寄到中国红十字会或地方政府部门。这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也显示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是用任何言语都无法表达的一种举国之殇、全民同咽的民族感情。

  罗马尼亚浙江瑞安同乡会会长潘继东的一篇“神州万物皆动容 江山千里飞泪雨”的祭文,声情并茂,令人动容,道出了现场所有华人的心声:“国难空前,惊世之祸;举国之力,援灾赴难;合力扛鼎,重建家园;抚慰生者,祭告逝者……天国之路已由白花铺就,窄窄奈何桥,幽幽冥间道,有万千烛灯照亮。我们祈祷啊!愿同胞一路走好!”现场泣声一片。

  在摇曳的烛光中,罗马尼亚华侨华人默默肃立,为四川遇难同胞默哀。接着,众人拿着小白花,围着“心型”蜡烛走一圈,表达了罗马尼亚华侨华人祝愿地震死难同胞安息,一路走好的心情。

  烛光悼念会尾声,众人一起唱起《爱的奉献》,在歌声中,“为四川加油,为中国加油”的口号声此起彼伏、连绵不绝,此时此刻,海外游子的心已与灾区同胞紧密相连。众志成城,共度难关,尽己所能为灾区人民及灾后重建奉献爱心,是所有罗马尼亚华侨华人的共同心愿。(郑旭旦)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