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国经济患上“心绞痛” 华人就业前景福祸难测

2008年06月25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受全球经济环境及次贷危机的影响,伦敦金融城内各大银行、金融机构今年经营惨淡,有部分企业甚至濒临倒闭,目前整个金融城内已经裁员逾千人,其中包括部分华人,整个金融城内人心惶惶。

  服务业是英国经济的支柱产业,而其中的金融服务业,更可被看成其“心脏”产业。金融业的震荡,无异于在英国社会经济的心脏中引爆了一枚炸弹,将加剧今年英国经济的颓势,导致英国经济的“心律不齐”和“心绞痛”,而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各大企业的“大裁员”和失业率的急升。

  经济学家铺天盖地的分析与权威机构冰冷的数据,虽然让人们触目惊心,却往往会导致两种结果,或是让人们把情况预计得过坏,以为毫无希望,或是把情况料想得过于乐观,以为与己无关。

  那么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呢?此次的“金融地震”和“大裁员”是否已经冲击到华人?“裁员”是主动性的常规调整还是被动性的非常规“减负”?身处相关行业的华人是如何感受这场震荡的?危机会否扩大到其他行业?今年毕业的中国留学生在英实习和就业的前景如何?

  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身处“震中”金融行业、金融周边行业及非金融行业的几位华人雇员,希望他们的经历、心得和建议能给诸位读者以启发。

  “我们银行大概会裁掉10%的人,有的部门整个被裁掉。每家公司的情况不同,但感觉周围的公司都在裁人”,供职于伦敦金融城内某投资银行的杨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段时间感觉金融城内气氛很不对,我们几个朋友下班后聚会,大家的情绪都很紧张,他们和我一样也都是在金融行业工作,最近大家讨论的话题都是‘裁员’。”

  据了解,杨先生已经在这家投资银行工作了近三年的时间。在被问到此次的“裁员”与往年有何不同时,他表示,虽然公司每年都会进行常规的人员调整,都可能会有“裁员”的现象,但“这次的,与以往的很不一样”。“往年的‘裁员’可能只是个别的现象,但今年却涉及到公司上下,从高层,到中层,到底层,而且规模很大,并不是常规的调整。”

  在“裁员”的浪潮中,华人会不会处于不利的地位?杨先生说:“华人在我们公司所占的比例约为5%,其他的雇员除了英国人,也包括欧盟国家的雇员。据我了解,这次的‘裁员’并没有专门地针对华人或其他非英籍人士,至少并没有一个硬性的标准来规定这一点。但我个人感觉,公司的‘裁员’,很不透明,有很多主观的因素,大家都不知道下一个被裁的会不会是自己。庆幸的是,到目前为止,我周围的朋友都还没有传出被‘裁’的消息。”

  这次的“裁员”与英国整个的经济环境有无关系?“当然有,公司为什么会选择‘大裁员’这个方法?成本控制的方法有很多,‘大裁员’虽然是最快、最有效的减少成本的方法,但也是副作用最多、对公司的声誉最具负面影响的方法。如果不是因为整个经济环境不好,信贷危机、金融危机等等因素,公司一般不会轻易采用这个方法。公司业绩不好,效益不好,负担不起这么高的人工成本,万不得已,才会打出这张底牌。”

  “金融行业是反应最快、最敏感、最前沿的行业,目前金融行业的震动和‘裁员’,可能只是整个英国经济走向低迷的前兆,其他行业现在可能还没有如此明显的感觉。这种震荡,会不会最后波及到其他行业、其他领域,现在还不好说”,杨先生预测说。

  接受记者采访的另一位王先生,供职于汤姆森路透社(即原来的英国路透社,2007年5月路透社与加拿大汤姆森集团合并,更名为汤姆森路透社)。

  “我们的工作是为各大金融机构提供财经资讯,并不真正属于金融系统,只能算是金融周边的信息传播产业,所以目前感觉还好,没有那么强烈。但据我所知,今年伦敦金融城的确是受到很大的冲击,在其中的华人雇员当然也会受到影响,但我认为这个影响是面向所有的金融人士,基数很大,华人在金融行业占的比例并不是很高,所以我觉得华人并不是最主要的受害群体。”王先生所在的公司今年也有“裁员”的举措,但他认为这和最近的经济环境和金融危机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我们公司的‘裁员’主要是因为我们与汤姆森集团合并后,带来的部门调整,大部分会内部吸收,真正裁掉的人不会太多。我所在的部门目前没有受到影响。”

  相比杨先生和王先生,有一些华人就不那么幸运。英国经济环境不佳,处于“震中”的金融行业当然是“伤亡”惨重,而其他行业的华人同样也体会到了今年整个英国经济的萧条气氛。两名在伦敦金融城大裁员中未能幸免的华人,由于各种原因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而刚刚在某电讯公司“裁员”中不幸被“裁”的华人雇员Mike向记者透露:“我们公司于两、三年前就计划要进行人员调整,但一直没有实行,今年却突然把这个计划提前,裁掉的人接近1/4。这当然首先是公司发展的方向决定的,但是为什么毫无征兆地就提前到这几个月来进行,而且裁掉的人的数量之多也超出预想,这很难说跟今年的经济环境没有关系。”

  至于华人社区的支柱产业,如餐饮、医药等,虽然远离“震中”金融业,但受到英国移民政策收紧、打击黑工行动以及物价上涨等等大环境因素的影响,形势同样也不容乐观。

  在这样的形势之下,中国留学生在英寻找实习和就业机会岂不是难上加难?

  中国驻英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张总明先生向记者表示:“大使馆教育处与英国高宝国际教育集团在‘中国留学生在英实习项目’方面的合作今年还将正常进行。给留学生的建议是,首先要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第二是要把自己的目标定在合适的位置上,不一定要都去追求薪水高、第一流的大公司,要实事求是地看待自己和当前比较严峻的就业形势。”

  汤姆森路透社的王先生表示:“有很多今年毕业的留学生听说到处在‘裁员’就垂头丧气,甚至干脆就不去尝试,我要对他们说的是永远不要放弃。”

  “现在这个形势未必一定对华人不利。其实我反而感觉华人在英国公司工作有优势,一个是大多数华人都非常努力和敬业,他们在公司的工作表现大都很突出,任何的公司都会想要去保留优秀的人才;第二,有很多像我这样在英国留学,毕业后进入英国公司工作的华人,我们拿的工资,相对本土人士、高层人员来说,算是比较低的,所以‘裁员’的话,对华人下手意义不大;第三,英国经济不景气,促使一些公司到中国拓展市场,当然会更倚重熟悉中国情况的华人,我感觉华人在英国就业的大趋势是越来越好”,王先生说。

  王先生还提供了他的心得供大家参考:“我觉得无论是在何种情况下,关键还是看自己的能力,英国公司看重的是‘循环’,决定了他们总是要不断地注入新鲜的血液,裁掉一些老员工,招收新人。因为新人的人工低,又有活力。而且据我了解,一些实习的职位在今年并没有减少。还有就是,工作一方面要有长远的规划,同时也要首先把手头上的事情做好。在英国公司工作,如果你做的工作比他们要求的更为出色,你的能力就会得到认同,英国公司的人际关系相对单纯,关键是看能力。公司也懂得保留和培养优秀的人才。”(张雪)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