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危机笼罩 西班牙不再是华人的“移民天堂”

2008年08月02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消息,自2007年底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风波终于导致了全球性的经济大萧条,在西班牙,从 2008年开春一直持续到夏季,华人商家是在一片叫苦连天声中走过来的。生意不景气,受到牵连的当然跑不掉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打工仔。而曾经是“移民天堂”的西班牙给那些来到这里淘金的无身份华人开了一个玩笑。

  早在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大陆移民来西班牙的人很少,七十年代末才有少量的浙江青田、温州及福建、广东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八十年代初,大量的中国人才突然向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看到了西南欧这个不起眼的地方对自身发展所具备的有力条件。这里移民政策宽松,先后进行的几次“大赦”让当年所有来到这里的非法移民有了身份,并依次奠定了在西班牙发展的基础。这里对移民经商资格的审批很简单,没有欧盟其它国家的苛刻繁琐的法律程序和规定,很轻松就能开店当老板。另外,这里尤其对非法移民“格外照顾”,因此这里自然也成为非法移民来欧洲的首选地。

  青田人阿鑫(化名)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来到荷兰,在自己姐夫的中餐馆中混了一段时间,算是初步熟悉了欧洲的生活环境。姐夫是荷兰当地华人中的富商,他告诉阿鑫,在荷兰没有居留就永远没有出头的日子,必须要到一个居留好搞定的国家才行。于是阿鑫在姐夫的帮助和指点下乘飞机来到西班牙马德里,用姐夫资助的钱很快在马德里的一个富人区顶下了一家台湾人开的餐馆,堂而皇之做起了老板。数年后没有居留的老板阿鑫终于有了身份,并把老婆和孩子申请到了西班牙,过起了梦想中的日子。采访中阿鑫说论生活环境和赚钱程度,西班牙没法与荷兰比,但为了居留他只有来到西班牙。而事实证明当初阿鑫的选择是正确的。

  就这样,一张居留卡彻底改变了青田人阿鑫的命运,也改变了很多其它人的命运。

  到了2007年夏季,有关西班牙扎根居留很好办的消息传遍了欧洲,很多在法国、比利时、荷兰、德国等国的中国人纷纷赶到西班牙,期望能在这个国家实现自己身份合法化的梦想。这些骤然增多的非法移民让西班牙过去原本很宽松的劳工市场突然紧张起来,在一定时间内造成西班牙当地中餐馆、衣工厂、百元店一工难求,单就洗碗工的工资就下降了150元——200元左右。

  但这种非法中国移民从其他国家大量涌入的势头并没有因此得到遏制,“只要能获得居留,工资少一点无所谓”,很多华人抱着这种信念虔诚地来到西班牙等待机会。

  可是许多人并没有高兴多长时间。进入2008年后,在经济危机阴云越聚越浓的时候,西班牙的移民政策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6月初,欧盟二十七个会员国内政部长在卢森堡召开会议,同意制订一项欧盟指令,以建立驱逐欧盟境内非法居留外国人的共同规范。以有效处理欧盟境内日益严重的非法居留问题。规范除对在欧盟境内非法居留人士明订拘禁及驱逐的细则外,并鼓励无合法居留身份人士自愿离开欧盟国家。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对非法移民来说很坏的消息在让没身份的华人恐慌多日后,终于在6月21日得到最后确定。华人商家再也不敢雇用无身份者,许多无身份者开始长时间找不到工作,许多人在无奈之中踏上回乡路,在西班牙经济危机阴云笼罩下,那些没身份的华人陷入了痛苦与无助之中。(一鸣)

编辑:张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