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受困模仿式经营 旅西华商亟待走上专业经营轨道

2008年08月11日 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当老板,赚大钱”可能是绝大多数华人的目标。西班牙华人社会形成约有30多年历史,很多老板都是从工人干起,由于缺少高等教育的基础,缺乏专业知识,更不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所以华商的经营模式总体上看,始终难以向高端经营过度。

  面对这种“低端的模仿式经营”状态,华人老板在市场竞争和发展中,该如何走上专业经营的轨道。

  “菜刀”经济并不简单

  叶老板来西20年,靠亲戚的提携,从厨师一步步做起,到今天已然成为三家中餐馆的老板,面对自己的成就,叶老板总是沾沾自喜,向别人夸耀自己的“战绩”。但今年,他慢慢地高兴不起来了,其中两家餐馆生意每况愈下,老叶百思不得其解,看着那熟得不能再熟的菜单上的“柠檬鸡、菠萝鸡、双冬牛肉、炒饭、春卷”……心想:客人怎么现在吃得少了呢?

  解析:社会经济环境与经营者的专业水准是带动企业向前迈进的两个车轮。目前,在西经济每况愈下的时候,能够决定生意好坏的只有管理者的专业经营水平。

  叶老板的问题在于对中餐饮食的误区,他曾经每每夸耀的战绩不过是大家都会做并且都在做的东西。没有企业文化企业特色的支撑,其经营如同浮萍一样,经不起大风大浪。

  所以即便是从三家店开到三十家店,情况还是一样,小作坊经济没有竞争力,“叶家店”的生意属于典型的“西班牙中餐”。正如一位西班牙朋友所说,我爱吃中餐,但在哪里吃都一样,因为我要吃的那些菜任何中餐馆都有。“菜刀”经济其实并不简单,以中国国内来说,从四大菜系进而分化为八大菜系,对于原料,加工等工艺均非常考究,迄今为止还在不断创新。

  而现今的西班牙多数侨商却依旧墨守成规,亲戚学亲戚,朋友学朋友,毫无自己的想法,依葫芦画瓢,这些模式已经成为了旅西华人的“阿喀琉斯之踵”。

  “我的生意我做主”

  陈老板拥有多家店面,从餐馆到百元店、食品店,还涉及到房地产与服装。他的自我满意度相当高,“一个人来西数十年创天下,像我这样拼的人毕竟是不多呀!”而今,陈老板面临一个困境:年龄越来越大,精力不敷,生意遇到一些问题自己解决不了,又没有帮手,经常大倒苦水。

  解析:有的老板生意做得好,头脑灵光,但不表示你就是天才。目前全球化的趋势下,“强人式领导”已经穷途末路了,需要依靠集思广益来为企业增加血液和活力。陈老板自信本是正确的,但是若不能吸取人才来“供热”,一个人的舞台将无法顺利表演下去。

  华人老板的经营大多呈现出“家长式”风范,一人高高在上,万般皆下。自己说一不二,对于别人的建议,别人的想法全部置若罔闻,甚至心生嫉妒。这样的缺点对于企业来讲是非常致命的。

  陈老板一服装店员工反映,一位留学生在打工时向老板建议增设“中式丝绸量身定做服务”,为当地顾客提供量身定做的立体裁剪,使用中式丝绸面料。以当时陈老板的财力来说,操作这样的事情绝对不是难事,但陈老板当即就否决了。因为在他看来,一个工人的建议根本就不值得重视,只有的自己的方法与点子才是生财之道。

  一个好的生意经就这样被“扼杀”在“襁褓”里了,甚至没有分析利弊便被否决了。如今陈老板的服装店在一条街同行的挤压下也“黯然离场”了。

  以上两个事例其实只是沧海一粟,面对这些难题与困境,老板们该何去何从呢?

  华人老板经营特点与现象

  1、我是老板,我至尊无上

  “我让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这是华人打工者经常听到的一句话。

  多数老板认为工人主要的功能在于接受上级命令,正所谓“给你钱,你得听话”。而很少有人把工人的潜质发挥出来。当具备高资质的工人提出合理建议时,某些老板的反映却是嗤之以鼻。

  2、有需求而不宽容

  “我这急需XXX工”老板说,“你好好干吧”。

  工人越干活越多,但老板提供的待遇却没有增加。如果一个工人心里有怨气,那么他在工作上的投入恐怕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或许老板觉得工人有求于他或碍于一些客观原因,如办理居留或住家证明等。其实,苛求与压榨直接地影响了工人工作热情的发挥。即便发挥,也是被动的,也是藏私的。

  3、盲目创业

  有很多华人急于求成,资本不足却要开店,为了满足虚荣心,当然更为了多赚钱。当下多数人的想法是:我不做,别人就会去做。很少有人把注意力集中在专业本身。要做一个好的生意,好的品牌需要长时间的打拼与积淀。看看报纸上的转让广告,相信很多人都明白个中道理。

  4、越有钱越要冷静

  有很多老板在原始积累时获得了相当丰厚的回报,但是有了钱更需冷静,切勿盲目投资。投资前应做好调查,看看环境是否理想。有一老板听从朋友盲目投资农场种菜,结果面临巨大的财政危机,而且此行业圈内竞争相当激烈,没有充分的准备最后一定吃败仗。

  记者支招:

  A、驾驭人才不等于奴役人才——在工作中,不要忽视任何工人,每个人都有长处,多观察每个工人的个性与能力并安排到合适的位置,以发挥其最大的工作价值以及工作效率。

  B、懂得投资才能获得大利益——不要随意投资,投资前做好商业调查,不要盲目扩张生意范围药。投资理财是非常专业的学问,如果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奉劝不要冒险。

  C、多读书少玩乐——多参加一些商业座谈会,多阅读一些致富经营的书籍。数十年旅西华人史,也记载了相当多因为纵情娱乐而把生意赔掉的事实。

  D、要学会合作——家族式企业或许让您心里安稳,但也是制约生意发展的致命因素。要学会通力合作,向集团型企业迈进。

编辑:张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