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不景气生意受挫 旅西华商纷纷回国投资发展

2008年09月08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西班牙《华新报》报道,政府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移民中,拥有老板居留排名第一的仍然是中国人,其中30%到40%的华人拥有老板居留。但这两年经济不景气,也直接影响了大部分华商的生意。随着中国这个“世界大工厂”继续发展和繁荣,不少华商开始把生意的重心放到国内,甚至有华商结束生意,撤资回国投资。

  今年巴塞罗那生意较为惨淡的地段就包括了“批发街”一带,相对于前几年的车水马龙,连车位都很难找的“TRAFAGA”及”SAN PERE”,这几个月的客源实在是冷清不少。除了一些常年拥有老客户的店面以外,大多数生意都是马马虎虎,甚至出现亏损。某首饰店面老板娘王女士表示,自己的店已经开了十几年了,生意都是靠熟客撑着,还好几年前生意兴隆,老公利用积蓄回国买地投资房地产项目,已逐渐展开。中国的发展欣欣向荣,生活水平蒸蒸日上,现在儿女都在中国,等国内投资稳定了,自己也会回去帮忙。王女士还表示,虽然已经在西班牙呆够10年,也满足入籍条件,但是坚决不入籍,回国是迟早的事情。老板叶先生也对祖国充满信心,表示不看重西班牙国籍,回国的志愿非常明确。

  随着近年来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国内省级代表团的出访日渐增多,负责接待代表团的侨领们对一些省份的发展项目也很有兴趣,便回国进行商谈。一些发展项目都关系到省份的矿工等重要工程,城建旅游等重要项目建设,而且前期注资资金巨大,身在海外的侨民本着一颗爱国心,参与到这些项目的投资建设中。

  侨领张老板曾经在巴塞罗那拥有4家中餐馆,在90年底生意兴隆,但是随着经济萧条,当地人消费开始减少,而中餐业同行竞争激烈,中餐馆生意大不如前。在跟国内多方面接触以后,现在他已经结束了自己的4家餐馆,回国投资某省水电站建设,张先生表示虽然现在还处于投资阶段,但是他对于这种造福于民,并且也会有高额回报的投资非常有信心。记者了解,不少华商在中国各省市都有相关投资项目,多数则是高新科技苑、度假村、商业中心的开发,房地产、制造业、传统工艺开发等行业也有涉及。

  随着经济降温,巴塞罗那的华商基础行业受挫以后,不少华商把目光放在更远的合作投资计划上。方式包括撤资回国投资,跟当地企业合作开拓中国市场,而华商经营方式的多元化也象征着西班牙华商的日渐成熟。不少华商认为,经济低迷还会持续1至2年,等到2010年后全球经济复苏,中国或西班牙都会迎来互利双赢的更大商机。(暖暖)

编辑:王海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