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德资深记者为张丹红抱不平 称其立场值得尊重

2008年09月11日 11:08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认为“德国之声”违背价值准则,称张丹红立场值得尊重

  8月下旬,德国之声中文部副主任、华人记者张丹红因为为中国说好话太多而被德国之声暂停播音,这一事件被广泛报道后,引起德国新闻同行普遍关注。9月5日,德国资深退休记者福尔克尔·布罗伊蒂加姆在德国《新莱茵报》网站发表长篇文章,为张丹红辩护。《新莱茵报》1848年由马克思在德国科隆创办,1849年5月19日被迫停刊。2005年由一批德国记者发起,恢复出版。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充当“封口”口袋编织者的德国之声》。文章说,张丹红最近被禁止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而且不得从事德国之声的播音工作,这是因为张丹红在不久前参加德国电视、电台和报纸的访谈时没有按人们“预想的、期盼的,而且大多数人都在做的”那样,对中国进行漫骂,而是试图把被德国媒体歪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形象重新进行一些客观的描绘,这种尝试是值得赞赏的。

  文章说,张丹红反对西方媒体报道中国时以负面新闻为重点,认为中国也取得了进步,包括人权方面的进步。张丹红的这一愿望“非常合理”,因为中国的确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批评张丹红的人引用最多的她的一句话是,“中国共产党比世界上任何一支政治力量在实践人权宣言第三条方面的贡献都要大”。布罗伊蒂加姆的文章说,《世界人权宣言》第三条是:“人人有权享有生存、自由和人身安全”,但张丹红在说这句话之前还有一句话:正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才使得中国4亿人脱贫。这说明,张认为,物质上的基本保障是思想自由的前提,而不是相反。“作为欧洲人,我们不一定非得赞同这样的立场不可,但这一立场值得尊重,即使它不合胃口。”

  德国之声难辞其咎

  文章认为,德国社民党议会党团内政发言人迪特·威弗尔施皮茨和《柏林报》及《焦点》杂志对张丹红的指责很不公正,德国之声在张丹红问题上难辞其咎。德国之声自称是“德国在世界上的名片”,却违背了自己所设立的所谓价值准则。作者尖锐地问道,德国之声声称要“传播德国和其他国家看问题的方法”,但现在对不合德国胃口的方法就得打入另册?声称“促进文化间的对话,支持民族间的谅解与宽容”,但却要对别人下“封口令”?声称“传播自由民主价值观,支持人权”,但自己的工作人员却不得享受这种价值观?声称“弘扬德国以及欧洲文化”,但却对(粗暴对待张丹红)这种非文明行为默不作声?声称“以其极高的可信度提高德国在全世界的形象”,但却禁止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客观、正确言论?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