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投资风险最低收益最佳 西班牙华人酒吧一枝独秀

2008年09月15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中,西班牙也出现了经济停滞,各行业的华人叫苦连天,举步艰难。但唯独一行仍然发展兴旺,得到广大华人投资者的热衷,那便是酒吧。

  说起开酒吧,几乎无人不知其特色,利润高,付出少,投资小。的确,开酒吧比起华人传统行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酒吧VS餐馆:同为餐饮业的酒吧和餐馆,对于LOCAL的面积,酒吧只需几十平方足以,只要有个吧台,便能做生意。而普通的餐馆起码都要数百平方米。关于人手,小酒吧仅需两个人,非常适合夫妻经营。如果搞得好,生意火爆,厨房和餐楼可各添两人,改型成半餐馆半酒吧模式。而普通餐馆起码需要四人以上才能运行,一般餐馆都有五六个人手,分大厨,二厨,三厨,跑堂,酒吧,如果是餐馆兼外卖,起码再加二三人,每个月的雇员工资和工作保险,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这些钱加起来,多则上万。

  酒吧VS食品店:做这两行的老板可谓都是时间战士,但仔细区分便能看出,一个是一等兵,另一个最多只能排得上三等兵。为何?食品店的单个利润是以“分”做单位的,而酒吧的单个利润是以“十分”做单位。两个层次,何以类比?每个聪明的中国人都是想当上等兵。

  酒吧VS百元店:日营业额600欧元的百元店,和日营业额300的酒吧,在同样的房租情况下,哪种生意较好?笔者没做过调查,但相信不少人会被数字的大小蒙骗。仅举一例,一华人曾在巴西做批发贸易生意,后来2000年转战西班牙发展,当时清仓抛售,却仅卖出四分之一的货物,起码还有三分之二的仓库价值无法转换成现金,最后还付了不少运输费,把货物清出LOCAL,运往“垃圾场”。

  如此比较,投资酒吧业是风险最低,收益却是最大的最佳选择。所以酒吧业在ZARAGOZA传开后,短短的一年半时间,该市(20万人口)华人酒吧从三家一下子发展到二三十家,犹如春笋般得破土而出,遍布全城。

  目前投资酒吧业的热潮仍没有衰退,不少同胞纷纷寻找酒吧的LOCAL,马德里更是出现转让酒吧的华人介绍所。不少老外酒吧的老板也在各大报纸贴出转让信息,稍微有点生意的酒吧,都高价转让给了中国人,少则两万,多则六万,十万。其实酒吧里面哪有什么转让价值,无非就是些炉头咖啡机洗碗机而已,精明的中国商人真正看重的是酒吧的客流量。

  本人来西也有五六年,一直关注华人某些行业的发展过程,从新兴到衰落,深有感受。也不知道开酒吧还能笑傲多久,但是国人如此盲目跟随逐流,泛滥落地开花,只会断送西班牙华人的酒吧事业。

  记得曾经看过一篇关于华人酒吧颠翻西人酒吧文化的评论,深有同感。笔者上月也在亲戚的酒吧呆了数日,有不少感触。来中国人酒吧的顾客几乎都是西班牙本地人,移民顾客很少光临,而西班牙人顾客都是以老年人为主,然后是三四十岁中年人群,年轻人甚少。这些老头子闲得很,经常都是逛酒吧消遣日子,这酒吧坐下,那酒吧喝杯,不少人刚喝了一杯,过个小时又回来光临,这也是常有的事儿。由此看出,酒吧顾客群是属于娱乐休闲型,并不是去餐馆填饱肚子,也不是去食品店或百元店买内需品。实际上,我倒觉得酒吧业更像是一种另类“陪聊”的工作。但大多华人因语言障碍和融入难的问题,根本无法满足西人的需要,不是一问三不知,就是敷衍点头傻笑。我想“哑巴”还是不适合做服务员的吧。

  最后,衷心希望旅西华人的酒吧业是黑夜中一颗璀璨的恒星,而非流星! (花净水)

编辑:张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