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多重因素陷困境 旅匈华商探讨如何改善经商环境

2008年09月17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匈牙利《新导报》报道,从去年以来,旅匈侨胞经营的商店有不少已经关门,今年更是有一些业主在不断的刊登广告,转让或出售商店的产权和使用权。

  从大的方面来讲,这里面有受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影响,使原本已经困难重重、无力从泥潭中脱身的匈牙利经济雪上加霜,物价飞长、各种原料成本加大,加之匈牙利入盟以后,各种规章制度不断完善,税收、海关、质量、劳工等方面检查日趋严格,在经营中打擦边球已经很困难且具有危险性。从小处来讲中国商店的数量已非常可观,可以说在布达佩斯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中国商店的门脸,在匈牙利的大小城镇、哪怕只有几百人居住的地方也可以看到中国小商店的招牌,供大于求的现象使旅匈商店经营者的生意一天不如一天,有的每天营业额还不够基本的开销,到了度日如年的地步。

  这种现象主要反映在中小商店经营者身上,也就是面积在几百平方米以下的商店,他们自身没有能力发货,只能到处进货,随着物价的增长,成本也不断增长。可由于匈牙利各种消费价格的增长,吃、住是第一位的,穿的消费水平却在不断的下降,几百福林的商品都说贵,一再的讨价还价,使华商的利润几乎到了零,承受力也快到了极点。

  有一位在布达佩斯经营商店的杨姓侨胞,来匈已经十几年了,多年的打拼和辛苦劳作,打下了一片天地,生意越来越好,一天十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营业额(流水)都有,发展到拥有了三个商店,买了房、买了车,日子过的有滋有味的。但去年以来,生意大幅度下降,据他自己讲,现在已经到了每天要精打细算的开销,省吃俭用,就怕的月底没钱去应付各种支付。商店已经关了一个,还想再关闭一个。记者问他是什么原因使他到了目前这种状况?他说他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只是知道现在人工已负担不起了,工资在不断的增长,所得税越交越多,各种检查不断,有时一天来几次;进货的价格也越来越高,但卖的价格却越来越低,有时一天的流水只有一两万,如此下去,恐怕不久就要赔钱了。这位侨胞已萌去意,向记者表示实在不行就把店卖了回国发展。

  来自西北的施姓侨胞对记者讲,一是匈牙利近年来陆续建成了很多的购物中心,里边出售的中国货物非常便宜,价格有时比市场还低,匈牙利人喜欢到那里去购物,给小商店带来的冲击不小;二是频繁的各种检查不断,没有问题也千方百计的找出毛病;三是海关加价的后果是带来了成本的提高,直接导致商品价格的提高,每天的流水不够去进货,货物不齐全顾客又越来越少,这种恶性循环使商店每况日下,到了无法经营的地步。

  大幅度上涨的开支使很多华商放弃了在匈牙利发展,转去罗马尼亚开商店。原在四虎市场有一个很漂亮商店的福建华商,关闭了店去罗马尼亚发展。现在去罗马尼亚不要签证,来往方便,只是路途遥远,进货出货时间长,很辛苦。据了解第一批去的人的确赚了钱,消息传来使更多的人放弃了匈牙利的生意去了罗马尼亚,有的人在那里开了几千平方米的大商店,相对低廉的成本使华商有利可图。这让记者感到有些像匈牙利以前的状况,只是不知道这这种情况能持续多长时间。随着商店的增多,商品的增多,会不会出现我们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呢?

  有不少的华商面临着这种情况,可以说是一筹莫展,但不做商店又去干什么呢?北京的一位华商对我说,开快餐店吧,第一现在的快餐店己近饱和,第二也需要资金,许多人不具备这种条件。做电器、装潢等生意又没有经验、没有渠道,申请许可很复杂和严格,不是随便就可以做的。所以种种因素使很多人又进入了打工的行列,有的去看仓库、有的去送货、有的去给别的老板卖货,让人感到很无奈的是,经过了长时间的奋斗,我们又回到了起点。

  当然,有一部分的华商并没有这种忧虑,他们的生意已经很稳定,有自己牢固的进货渠道和销售渠道,有几千平米的大商店,不少人还经营着连锁店;还有一部分的华商很早以前就打品牌,已经做出了名气,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的名牌店,生意做的很红火;还有的就是大发货商,他们基本上掌控市场的走向,不管匈牙利的经济如何困难,物美价廉中国货总是受低收入老百姓的欢迎,也的确为他们解决了生活的必须,所以这些基本的顾客是永远存在的;再有的就是开办各种事务所的华人,他们为一些没有时间和不懂语言的华人华侨代办各种事务、解决各种问题,只要有华人存在,就有他们生存的空间。

  在短期内还看不到有能解决这种状况的办法,商店经营者们还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还可能经历各种各样的风波。由于检查有越来越频繁的趋势,已引起华商的重视。有一些商贸集团和华人社团在近期内召开了研讨会,商讨如何面对目前的经商环境。记者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面对困难的心里准备,多想一些办法,多试一些可能的方式,加强自己的承受能力,度过当前的困境。(王于燕)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