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劳动力剩余 西班牙华人无奈挣扎于“失业浪潮”

2008年09月18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8日电 如今,在西班牙的大部分侨胞始终被“失业问题”所困扰。经济大萧条引起的商家生意难做,工人饭碗不保的现象始终在不断上演。各大报社商行所登出的招工启事均注明“备居留”三个大字,无居留的侨胞只能望之兴叹。食住问题已经迫在眉睫,而回乡的念头也开始萦萦缠绕。然而,当人们在为无居留的侨胞默默叹气的时候,备居留的侨胞也在隐隐喘息,就业难度的提高似乎在预示着旅西侨胞正在“将失业进行到底”!

  据西班牙《华新报》报道,本月16日,记者获悉在valencia郊区catarroja一位李姓侨胞备有工作居留,却苦寻工作三个多月仍旧无法“上岗”的情况,随后记者针对此种现象进行调查,得出的结果表明该侨胞的情况并非独例,还有一大部分备有工作居留的侨胞也在为工作而发愁。

  工头拖欠工资 工程越发减少

  侨胞黄某出国多年,从事的是建筑业,在2005年“大赦”时拿到了扎根居留。现在的黄某正在家中休息,没有工作。据黄某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份开始他所在的工地的工头就开始拖欠工资,开始的时候工人虽有不满,但毕竟工资只是迟了点时间发,所以也只是嘟囔几句。但之后工头连着两个月都没有发工资,民工就开始抗议了,但工头却说工地老板没把承包的款项给他,他也没办法给手底下的工人发工资。之后,包工头给了每人几百块钱先过着日子,大家没办法也就只好如此了。

  虽然工资没有发下来,但毕竟有活干,有钱吃饭。而且包工头还是自己老乡,所以黄某也不担心以后拿不到钱,就只管每天上着班。可是,从7月份开始,原本他们一个礼拜最多就一天休息,甚至有时候赶工都没有休息的(他们的工钱是按上班天数算的)。这时候开始,他们每周休息的天数越来越多了,而没上班自然就没钱赚。他们也只好窝在家里看看电视,玩玩扑克。黄某说:“我们问了包工头,他说现在的经济不景气,有些做一半的工地老板要求停掉,而原本说好接手的工地老板又忽然不需要了。这就造成我们现在一个月上不了几天班,几乎都是在家里休息。”当记者问黄某有没有考虑去换个行业时,黄某叹气说:“我都做了好多年的建筑了,对这个行业很熟悉,并且干活成了一种习惯,很自然的知道该怎么做。但是其他工作不一样,我从来没有接触过,不说学不学的会,就算是我肯去学,现在那么多会做的人都没人要,人家老板还会要你这么个什么都不会的人吗?”

  多年经验大厨 被迫沦落洗碗

  老陈是东北人,年纪有近40岁,出国已经十来年的他老早就办出了居留。老陈从事的是餐饮业,从出国到现在都是在餐馆做,也因为这样,几年前他就已经做大厨了。但是,现在的老陈却在一家中餐馆做着洗碗的工作。

  据老陈说,几年前他就在一家中餐馆做大厨工作。原本都好好的,但自从今年以来,店里生意开始下降,老板对他的态度也是变了又变。通常做菜出去后,客人都不会说什么,吃完了结帐就走。可客人走了之后老板就开始进来数落老陈了,说老陈的菜味道太淡,颜色不好之类的。老陈说:“以前都是这么做的,而且客人也都没意见,那就表示我做的菜是没有问题的,是他在鸡蛋里边挑骨头!”之后不久,老陈便忍耐不住老板的多番数落,终于辞职离开了。原本以为自己有居留,凭借自己的手艺肯定可以找到份满意的大厨工作。但事与愿违,老陈找了好久却都没人要。不气馁的他每天买报纸,每天跑商行,每天打电话,但是工作依旧是那般遥远。眼见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手头的钱也一天天花的差不多了,无奈之下的老陈学起别人去批发了些酒来,挎着大包到街上卖酒去了。卖酒的生活必然是辛苦的,年岁颇大的老陈根本就无法忍耐,加上自己根本就不习惯这份可以勉强称之位“工作”的工作。终于,无奈之下的老陈抓起了电话,拨通了那些招收洗碗工的餐馆,而他也顺利的到一家餐馆做洗碗工去了。老陈对记者说:“我打电话过去问他们要不要洗碗工的时候,我都不敢说我以前是做大厨的。我说是做建筑的,做搬运的等等。不然自己面子挂不住,人家老板也不会要你。”

  工作居留?也是“烫手货”!

  小郑是福建人,出来三年多了,一直在一家餐馆做大厨。最近,因为要换居留,所以他都是上的全保。但是,前几天,小郑被老板炒了鱿鱼。

  小郑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店里的生意明显的下滑,客人是一天不如一天。记得以往一个餐期的客人,现在是一个星期客人的总数都不一定能比的上。偌大的一个店面,每个餐期都只有那么二十来个MENU,小郑是闲下来了,但老板眼见着就着急。终于,老板炒掉了小郑,自己到厨房顶上了小郑的位子。小郑说:“其实我可以理解老板的难处,店里生意那么差,每天的开支都不够,如果长此以往下去,估计这个店就该关门大吉了。而老板本身也是做厨房的,对厨房里的事务自然是了如指掌。反正客人不多,那他自己能顶就顶,也省下一个月1000多欧元的工资,同时可以略微减轻自己的负担。所以,对于老板炒我鱿鱼我是真的可以理解的。”

  被老板辞掉的小郑马上转手就开始找工作,一大清早的就出门买报纸,打电话,想快点找到工作上班去。当然,因为小郑是做大厨的,所以他找的工作也是非大厨不做。然而,即便小郑打了好多的电话也一样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要么是人家不要工人了;要么是工资给的低了;要么就是说不要福建人......迟迟找不到工作的小郑最后只能答应了一个老板去他那里上班,而那老板开出的工资却比以往小郑上班的地方低了整整400欧元。小郑说:“唉,没办法了。也找了这么长时间了,就是找不到好的,我并不要求很高的工资,只希望能和以前的差不多就好,谁知道真就这么难找。现在工资是整整被人家压了400多欧元下去,无奈我现在又找不到上班的地方,只好做了!”

  黄某、老陈、小郑等人现在所面临的窘境很带有普遍性,在西班牙的许多地方也都有这样的情况在发生。经济的滑坡不论是对老板或者是对工人,都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记者的一位朋友感慨道:“一个人静静的坐了三个小时会是什么感受呢?今天我在某个饭店坐了三个小时,可是这三个小时没有一个客人,你说经济危机不至于一个人也没有吧!真是的,让人急死了!”因为店面生意越来越差,店主不得不采取“裁员”来解决眼前的问题。当然,这也算是暂时性的保住了店面,一旦长时间下去,结果也只会是关门大吉。但是,从开始的“裁员”到“关门大吉”,原本有工作人却要被迫要开始重新寻觅自己的工作。而他们所面临的是另一群同样和他们遭遇没有多少差别,也在找工的人群。劳工市场的变化使剩余的劳动力只能眼睁睁的无工可做。从以往的无居留劳工找不到工作,到如今备居留劳工剩余的逐步增加,种种迹象表明“失业”的浪潮还在继续,西班牙的侨胞正无奈的“将失业进行到底”!

  西班牙经济大滑坡给我们带来的是灾难,是考验,却也是个机会。把握住的人,必将有番大作为。当然,不提把握住机会,像很多人都只是求个温饱。放眼去看,若还是死守在现有的行业里,必然是“众人抢食”,结果也只会是“饿死一大片”。所以,当务之急是寻求新的出路,新的发展,虽然这很难,但与其困死在这几乎是没有“生机”的老行业里喘息,真的是还不如勇敢一博,去追寻新的商机。(殘墨)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