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雷曼破产引发金融海啸 葡华人投资美股血本无归

2008年09月20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雷曼兄弟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欧浪网报道,上星期,美国排名第四的投资公司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涉及的金额达到惊人的6390亿美元。这宗世界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带来的影响已经无法用“风暴”来形容,“海啸”恐怕更为贴切。虽然常言道“全球共冷暖”,实际上我们专注于实业的旅葡侨胞短时间内还不会对这场金融海啸有太直接的感觉。但是在里斯本,一位侨胞因投资美国股市而受此事件影响,短短一星期内八十多万美元的财富化为乌有。9月18日,张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他的股海浮沉录。

  张先生原籍中国一南部省份,刚步入不惑之年,两年前由英国来到葡萄牙里斯本工作。而他的“股龄”超过十年,对金融投资的操作已经非常熟练。张先生说,1993年的时候他辞掉了在外贸公司的工作转为全职炒股,那时候他拜一位老行尊为师,以一万元人民币起家,三年间财富市值累积到三百多万元,因而获得了“小股神”之名。1997年初,他看透了国内A股市场的庄家通吃性质,希望转型为长线投资者,而美国的投资市场有完善的监管机构,美国的投资者也相对更为理性,于是张先生决定将资产转移到美国。想不到半年后就发生了震惊全球的亚洲金融风暴,他暗自兴幸能够全身而退。在此后几年间,他没有进行任何投资炒股的行动,而是一边对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做观察纪录,一边钻研外国投资大师巴菲特、彼特?林奇等人的经典书籍,希望能够掌握一些更基本的投资原理。期间部分网络股票一度狂涨,但张先生不为所动,因为他发现巴菲特就从来没有染手过网络股。2000年,他发现美国股票市场开始转为熊市,于是开始密切关注美国股市的一举一动,随时准备入市。

  当时,张先生已经研究过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纽约交易所代号 LEH)很长时间,觉得雷曼的业绩一直不错,而且雷曼兄弟公司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正符合张先生心目中的长线投资对象的标准。于是在2003年10月20日,张先生以35.50美元一股的价格买入雷曼兄弟,投入了二十多万美元,同时为了规避风险,他买入二十多万的美国5年期债券。

  雷曼兄弟果然不负张先生的期望,几年间公司经营业绩十分理想,股价节节上升。2006年4月21日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在纽约交易所收市价为77.54美元,换句话说张先生的投资回报超过一倍。到了6月13日,雷曼的股价忽然下跌到59.42美元,但是张先生认为这只是一时的波动,短时间内必然会回复70美元水平甚至更高,于是他将手头上的美国国债全部出售,把资金转移到雷曼控股上面。张先生的独到眼光再次“超水平发挥”,半年后雷曼股价已经升到最高的85美元。此时,张先生的身价已经高达八十多万美元。张先生说,那时候他仍然抱着长线投资获利的信念,咬紧牙一股雷曼都没有卖掉。

  世事难料,2007年开始美国出现次级房屋信贷危机,股票市场受到直接影响,更糟糕的是,雷曼兄弟控股公司之前投资了大量资金在房产市场上,损失数十亿美元,引发股价大跌。2008年三月的时候,股价一度下挫到三十多美元,这时候张先生开始感到压力。他对记者说,那时候他不知道次级房屋信贷危机的严重性原来能够令一家市值六千多亿美元的超大型投资公司倒下,结果是他继续拿着股票不放,坚持长线投资的信念。

  但是结果不如张先生所预期的那样发展,雷曼兄弟股价节节倒退,无量下跌,9月15日宣布破产保护之后,股价仅为几十美分!张先生所坚持的长线投资策略,最后令他的几十万美元资产成为泡影。

  然而幸运的是,张先生数月前投资的数万元黄金在金融风暴中一直坚挺,成为了他的救命稻草。(穗生)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