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葡萄牙中餐馆沉浮记:辉煌时一月可赚一辆宝马车

2008年09月25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葡萄牙中餐馆经历了起步、扩张、辉煌、膨胀、打击、没落等各个阶段。中餐馆从一个两个,十个百个,发展到600个,再由600个锐减到300个。潮起潮落。这里讲述一个90年代初曾经红红火火的中餐馆,不到20年已经变成一个毫无价值的破旧餐馆的故事。她的经历与变迁折射出葡萄牙中餐业扭曲的形象。

  葡萄牙最早的一家中餐馆是30年代开的“上海饭店”。澳门餐馆是1950年在里斯本开张的。1966年波尔图中国酒家在北部城市开创了新的局面,是至今在葡萄牙境内经营历史最长的中餐馆,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1972年金龙餐馆开张,以后陆陆续续有中餐馆开门营业的消息。当时,那些摆地摊赚到钱的中国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中餐馆,自己做老板。

  80年代中期,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到葡萄牙的中国人开始增多,中餐馆也越开越多,厨房的伙计都是中国人,中餐菜式开始出现一些新的变化,有人对传统中餐进行了一些“改良”,推出了一些如“炒什锦”、“咕咾肉”等口味偏酸甜的菜式,更加适合葡萄牙人的口味。据说这种改变是从陈源清先生开始的,在他经营的“北平”、“双龙”两家酒家里,最先推出此类新式菜肴。再后来,从作料到原料也开始从中国进口,装修也越来越豪华,越来越有中国味了。此时葡萄牙华人中餐经济逐渐形成。

  90年代初,葡萄牙中部某城市一家中餐馆,约100个座位。中式装修,城里第一家,很受葡萄牙人欢迎。餐馆和当时大多数葡萄牙的中餐馆一样,食客盈门,利润丰厚。

  中餐做为一种新鲜的异国饮食,当地葡萄牙人一开始很喜欢吃中餐,每天中午就餐时间,厨房里的大厨基本上要炒100多个菜,以供应80位到100位顾客。这些顾客基本都是附近的居民,少数旅游客,他们大多数是尝尝新鲜,吃完就走,根本不会在餐馆里耗费太多时间。在开业的前几年里,菜价经常上涨,每逢节假日菜价更高。即使这样,还是挡不住葡萄牙人想吃中餐的欲望,有时经常看到在餐馆门外排队的客人等待就餐。

  这是一个暴利的时代,几乎每个中餐馆老板都赚得钵满盆满。

  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中餐馆老板曾这样描述:当时中餐馆排队就餐的场面随处可见,稍微像样的中餐馆一个月可以赚一辆宝马车。当地华人都把1992年以前的时段称为“最好的时光”。

  到了20世纪末,这个城市又多了5家中餐馆。那时,中餐馆进入了“遍地开花”的阶段,“开一家餐馆,成功一家餐馆”。有华人老板说:“当时如果有一家中餐馆生意兴隆,马上就会有人在其隔壁开上一家”。客人被不断分化,市场被切割,餐馆效益开始下滑。中餐馆老板见势不妙就准备把餐馆卖掉,另谋出路。当时他开价14万欧元的“顶费”卖店,一段时间过去,被青田叶老板以12万欧元买去。

  2003年,叶老板又以9万欧元卖给陈老板。三年后,葡萄牙人吃中餐的越来越少,饭菜的价格也加不上去了,餐馆的效益相对差了许多。上个世纪火爆的热闹景象不见了,排队等待就餐的场面也没有了。陈老板就准备以5万欧元卖出,当时,刚来葡萄牙的小李很想借钱买下餐馆,圆自己一个老板梦。幸亏原来在餐馆做工的老乡熟知当时的经营情况,极力劝阻小李不要感情用事,阻止了小李的收购行动。小李暂时以租赁的形式接过餐馆,租金每月1300欧元,租期两年。虽然表面上看去中餐馆依旧“门庭若市”,客流量虽大,但赚取的却只是微微薄利。

  这是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虽然已经过了“高额利润”的时段,但还能维持赢利状态。这个时期一些中餐馆不思进取,一味维持老菜谱。也有一些中餐馆忽视了厨房卫生和食品质量,导致中餐馆在葡萄牙人面前的形象越来越差。

  经历过这个时代的中餐馆老板曾这样说:中餐大厨并不一定要懂烹饪,放下锄头一样可以进厨房掌勺。葡萄牙人不知道真正的中餐是个什么味。

  很快2006年3月30日葡萄牙的“东方行动”来临,严重打击了葡萄牙全国各地的中餐业,一夜之间,勒令14家中餐馆关门停业,5天内,葡萄牙政府开出131张罚单。报纸电视新闻全面曝光,葡萄牙人突然看到中餐馆“丑恶”的一面,导致中餐馆效益急剧下滑。小李庆幸自己听了同胞的话而没有借钱“顶”下餐馆,否则血本无归,只有以泪洗面。遭受“东方行动”打击之后,葡萄牙中餐业一蹶不振,餐馆几乎到了无利可图的地步。在熟悉该餐馆的人眼中也可以说如今的这家中餐馆早已失去往日的荣光,已是一文不值的“摆设”而已。

  小李无奈,他必须完成两年的租赁合同,否则违约他将损失更大。当小李勉强维持完两年合约之后,立刻象解除劳役一样带着行囊迅速溜走了。陈老板只好再次张贴广告,寻找新的买家。

  2008年6月,经过几番讨价还价之后,山东人老张以1.8万欧元“顶”下这家餐馆。夫妻俩兴高采烈地更换了店名,新添了菜谱,更新了台布,以为这样“翻新”就可以重新招回葡萄牙顾客,把生意做火。可是刚开业不到一个月,老张夫妇就知道上当了,原来这个中餐馆早已毫无价值,甚至“倒贴”都不能要。20年的老餐馆就象一辆浑身有毛病的旧汽车,随时都有可能“抛锚”。20年来,尽管更换了多家主人,但是谁也不愿投入资金装修店面,维修设备。水管一碰就裂,到处出水;收款机程序出错,要找人维修;风箱制冷坏了、水龙头锈死等等,面对百孔千疮的中餐馆,老张夫妇头疼不已,一筹莫展。

  想当年价值20多万元的中餐馆,每天顾客盈门,利润丰厚,而如今却一文不值,成为垃圾。砸在手上扔都扔不掉。老张新雇的大厨见生意不好早早辞工走人,剩下夫妻俩守着没有人气的餐馆,天天为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相互埋怨。月初,各种帐单象雪片一样飞来,房租要付,水、电、气也要付,进货要付钱,工人工资也要付。面对帐单,愁坏了老张。

  这是一个非常时期,一个快速膨胀貌似强大的葡萄牙中餐业经葡萄牙政府轻轻一击便土崩瓦解,全国各地的中餐馆均遭到“重创”,中餐馆关门停业转让买卖随处可见。两年时间,600家中餐馆锐减50%,剩下的餐馆还有不少仅仅是在维持而已。

  亲眼见过“东方行动”并经历了这两年“阵痛”的华人这样说:面对眼前葡萄牙中餐业全面下滑的局势,谁也无能为力,束手无策,只能消极等待着“奇迹”发生或期待着“时来运转”。

  人们眼看着一个红红火火的中餐馆就这样没落了,没落成一个毫无价值的中式“摆设”。像这样的中餐馆在葡萄牙还有很多,他们早已失去往日的风光,只剩下躯体与空壳而没了灵魂。

  波尔图某中餐馆,120座,当年32万欧元,现5万欧元无人问津,早已关门。中部城市某中餐馆,100座,当年20万欧元,已3万欧元甩卖。里斯本某中餐馆,100座,现10万欧元。里斯本某中餐馆,60座,现7.5万欧元。里斯本某中餐馆,60座,已关门,现3万欧元。中部城市某中餐馆,60座,现2.5万欧元。等等。

  尽管这些曾经红红火火的中餐馆今天早已“过气”或失去了往日的“光彩”,但中餐馆老板们依旧不肯贱卖,还是硬挺着“高价”转让、转租和买卖。

编辑:王海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