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曾以守信著称 经济滑坡旅西华人陷银行信用危机

2008年10月04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4日电 十几年前,勤劳聪慧的华人靠自身的努力站住了脚,就此铺开了以后的发展道路。

  十几年后,呆账坏账频现,以守信誉著称的旅西华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用危机。

  这是记者在不久前的采访调查中,从西班牙相关银行获悉的。

  自2007年年中开始的经济滑坡,几乎渗透到了各个领域,除了影响最大的建筑行业、房地产开发业,以贷款、存款、资金运作为主导的西班牙银行业,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更引人关注的是,以良好信用度著称的旅西华人,也随着不景气的经济形势,陷入了信用危机的泥潭。

  经济危机 频现呆账坏账

  来自BANKINTER银行的消息,令记者感到震惊。青田籍侨胞张某和妻子谢某,在2007年上半年通过BANKINTER银行,贷到了2万欧元做周转金,张某是做百元店生意的,其店开在西班牙西南部的BADAJOZ。当时银行是鼓励贷款的,不像现在这样紧缩银根,小额度的贷款完全都是凭借个人信用,没有实际上的财产抵押作担保,张某的贷款很顺利地得到了核准,他和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上规定,贷款期限3年,连本带息每个月需要还款400多欧元。

  由于这笔贷款几个月来一直处在正常业务状态下,银行方面根本不需要安排专人或专门机构进行监管,但截至到今年8月间,贷款人的限额信用卡透支账单,源源不断地转到了银行本部,9月初,这笔贷款就没有还款记录。银行方面觉察到这一不正常情况,并且迅速与贷款人进行联系,但贷款人的手机始终处在打不通的状态下(语音留言),银行方面迅即翻阅贷款人文字资料,按照签订贷款合同时,贷款人留下的座机号码打过去,接电话的人竟然是一个西班牙普通居民。

  银行方面经过多方了解得知,贷款人已经拖欠了房东房租数月之久(住家),所谓的店面(百元店)早已转让,张某一家不知去向。

  同样是青田籍侨胞的陈先生,几乎在张先生贷款的同一时间获得了3万欧元贷款,还是在这家银行。这种贷款有其不同的特点,那就是3个月还一次利息,不需要马上还清本金,贷款合同到期后,银行方面会通知贷款人,是否继续使用这笔贷款,如果双方达成一致,就继续签订贷款合同。这种贷款也是信用贷款,不需要任何抵押。

  陈先生办好了贷款手续后,只支付了首次的三个月利息就销声匿迹,银行方面多方查找陈先生下落,最终仍然无功而返。

  身陷黑名单 不惜铤而走险

  了解中记者得知,华人贷款的要求和手续,在银行缩紧银根前不是很麻烦,上述的两笔业务都是凭借信用度办理而成的,两位贷款人提供的身份证明、住家证明,甚至夫妻关系证明都是真实有效的,他们既然能够置名誉信用于不顾,公然逃逸赖账,这里面是不是另有隐情呢?

  银行方面给记者的解释也是不置可否,他们甚至也对此感到费解,仅仅几万欧元,这样的“做法”就太有点“因小失大”了。他们告诉记者,贷款人正当的拖欠,比如:信用卡透支,逾期不还等等,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贷款人将所欠款项一一补上,丝毫不会影响贷款人其他业务,当然不会影响到贷款人的信用等级(银行评测)。反之,银行只能在业内范围进行通报,也就是华人通常理解的“黑名单”,贷款人上了黑名单,就意味着永远失去了信用度,任何银行都不会再贷款给你。

  “身份证根本无法制约贷款人,”银行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在华人当中,身份证(TARJETA)还是被持有者相当看重的,每个人对外界的行为都以身份证的取舍来衡量,正是因为这样,华人贷款者长期以来给西班牙银行留下的印象,是守信用合规矩的。此前的不同类型报道表明,华人房贷逾期拖欠的几率,在全西班牙移民群体当中几乎为零。同样,贷款给这样的群体使用,银行的风险几率也会下降到最低。身份证的管理方不属于银行,警察也不会太在意银行贷款的风险,这样就加大了对不当贷款人的制约难度。

  信用度缩水 影响今后发展

  华人贷款者由过去的“光辉形象”下降到现在的“令人置疑”,如果都照上述两个贷款人的做法,这个移民群体的信用度恐怕就不是缩水那么简单了。的确,经济形势的滑坡直接影响到了移民的生活,但是,不能因为经济形势优劣而拿个人信用等级去冒险。(晨阳)

  小资料:所谓呆帐,是指债务到期后,本金或利息经过至少一个月后仍未偿付,处于呆滞状况但尚未确定为坏帐的应收、暂付款项。所谓坏帐,是指经认真核实,确认已经无法收回的贷款,包括因借款人被依法宣告破产,经清算后仍无法还清的贷款。

编辑:谢萍】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