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被忽视的角落 葡萄牙老侨胞晚年生活单调寂寞 

2008年10月05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5日电 10月7日,农历的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从1989年开始,中国政府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的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节日。

  据欧浪网报道,在旅葡华人社会中,侨胞中的老年人群体一直是忽视的角落。随着华人社会几十年的发展,众多当年意气风发、叱诧风云的壮年侨胞正慢慢进入老龄,如何使这部分老年侨胞“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应当引起华人社会的特别关注。

  现阶段旅葡华人社会中的老侨胞主要有两个群体组成:

  其一,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前出国的侨胞。中国的改革开放始于1978年,国门打开之后,一部分侨胞为了改变生活,走出国门前来葡萄牙投亲靠友,这部分侨胞当年出国时就几乎人到中年,经过在葡国二三十年的辛苦打拼,基本上都事业有成、儿孙满堂。其中部分侨胞退休之后,本想将事业托付给儿女,自己叶落归根会中国安享晚年,但事与愿违,回到故土之后才发现,由于在国外几十年的生活经历,已经不适应中国环境,再加上亲朋大多生活在国外,无奈之下只好又回到葡国安享晚年。

  其二,部分在葡已经事业有成、安居乐业的中青年侨胞,为了更好的照顾自己年迈的双亲,同时为了父母能享受高质量的生活水平,将自己在中国的父母以家庭团聚的方式申请来葡萄牙共享天伦之乐。

  客观的讲,葡萄牙老侨胞的老年生活并非尽如人意。由于旅葡老侨胞从人数上讲远远不及西班牙、法国等中国移民人数庞大的国家。因而,老侨胞们只能散居在全国各地,享受不到西法等国老侨胞一样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

  据了解,大多已退休的老侨胞,其日常生活状态不外乎以在家看电视或前往子女开的三百店、中餐馆帮忙打发无聊的时光。而儿女们则因为生活压力所迫,无暇抽出宝贵的时间和老人进行精神交流,只能以让父母吃好、穿好、住好提供优质物质生活的方式来尽自己的孝心。而极个别旅葡侨胞中不肖之辈,以赡养的名义将父母接到身边,却将父母当成了免费的保姆、免费的工人,这些人的所作所为极大的伤害了部分父母的心。

  曾经有侨胞戏言:旅葡华人移民中很少有年过七十岁的长寿者。话虽然有些偏颇,但是当年的那些青壮年侨胞,在二三十年的打拼岁月里,确实付出了超出生理极限的艰苦努力,极大地透支了自己的生命。进入老年之后,多年操劳积累的生理疾病很容易爆发,身体健康成了老年侨胞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其二,老侨胞由于语言障碍,知识水平偏低,同年轻一代有着不可逾越的代沟,因而老年文化生活欠丰富。如何从生理、心理两方面解决老年侨胞面临的困境,不仅关系着老年侨胞的延年益寿,而且关系着家有老人的部分侨胞是否能了无后顾之忧,从而放开手脚大干事业。

  旅葡华人社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物质基础,我们可以借鉴国内或者西班牙华人社会解决老年人问题的经验,聚全社会之力,为老侨胞们安享晚年创造一定的条件。在这方面,各华人侨团义不容辞应当起带头作用。例如,华人社团可以通过租赁等方式,建立类似老年公寓的老年人活动场所,在非盈利的前提下,为老年人提供生活、娱乐、医疗、保健和学习等服务,使老侨胞们有一个结识朋友、娱乐身心的固定场所。或者,以收费方式定期组织老年人游览葡萄牙或欧洲风光,让老年朋友在旅游过程中既长了见识又结交了朋友。

  老年事业是纯粹的公益事业,需要有爱心、有实力的华商企业、华人社团和个人无私奉献,老侨胞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世界各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是一个无法扭转的大趋势,再经过十几年,旅葡华人社会也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应对需要我们提前做好准备。

  吁请旅葡华人社会关注生活在我们身边的那些老侨胞。祝旅居葡萄牙的华人老侨胞重阳节快乐!(南周)

编辑:谢萍】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