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中餐业频“受伤” 经营者思考如何加强免疫力

2008年10月16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薪网10月16日电 据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报道,意大利的中餐业在经历“SARS”、“禽流感”和这次“奶粉事件”的冲击后,很多从业者都开始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每一次卫生问题的出现、每一次疫情的发生,受伤的总是我们中餐业?为什么中餐业的“免疫能力”如此低下?

  在意大利北部特伦多大区经营多家中餐馆的沈先生认为,我们在让意大利国民品尝美味中餐的同时,更应该通过媒介来向我们永恒的客人传播中餐的制作工艺、对食品的要求,让他们了解中餐的整个制作过程是绝对卫生的,中餐的每一道工序都符合卫生部门的要求,这一类的工作应该贯穿于我们的经营活动中。在意大利朋友品尝中餐的同时,如果不让他们知道中餐背后的事情、如果不让从文化的角度去亲近中餐,那么我们的“免疫功能”永远得不到增强。

  沈先生认为,自从意大利有中餐业以来,意大利国民接受中餐都是被动式的,“我们几乎很少在餐馆以外的场合向公众推介中餐的博大精深,中餐要想在意大利继续发展下去,我们必须很好地动一番脑筋,补上这一课。没有文化层面的基础,很难让你的客人来尊重你,换句话说,只有夯实了基础,我们才有可能在特殊时期抗击各种危机,牢牢掌握主动权”。

  在罗马经营中餐打包店的季先生告诉记者,有些意大利朋友说,中餐有很多名菜,但是罗马没有,而且这些名菜都有历史典故,意大利朋友想请他做一两个名菜,并且把这些典故告诉他们。面对客人的要求,季先生和他的大橱、精通意语的女儿,有些不知所措,最终还是无言以对。季先生说,很大一部分意大利人吃你中餐的目的不仅仅是填饱肚子、一饱口福,而是希望通过品尝中餐来感受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如果我们不能利用这样的机会让意大利国民领略、感受我们的文化和我们的饮食文化所具有的高雅的品味,那就是我们没有很好适应这个群体,我们应该反思我们的发展历程。

  据记者了解,意大利的几千家中餐馆,近年来因为生意每况愈下改做日餐者,不下几百家。当然,也有不少业主逆境中求生存,大胆采取新的经营模式,改做开放式自助餐。记者每次去威尼斯采访,当地侨领都会带记者前往位于麦斯特雷与特雷维索公路边、一座超市商业建筑群内的一家大型中餐自助餐厅用餐。推门进去,宽敞明亮的大堂,错落有致地摆满了清一色红木色的中餐桌椅,环境印象几乎可以打满分+。在自助取菜区域,各种炒菜和点心品种繁多,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尽情地享用;在生菜区,你可以取菜后去窗口请厨师现场加工,整个加工的过程仅仅隔着一道玻璃,一目了然。如果说餐厅的优美环境可以温馨来形容,那么,加工区的环境卫生更是可以用无可挑剔来下结论。这一切,加上实惠的价格,使这一区份的居民和过路客把享用中餐当作一种享受。

  据悉,目前其它很多城市也相继出现了这种高品味的大型自助中餐厅。愿他们成为意大利整个中行业的榜样!

编辑:王海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