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地下旅馆:折射华人经济发展的曲折轨迹

2008年10月21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贴在USERA地铁口的华人旅馆广告。



一家华人旅馆中的双人房间。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欧浪网报道,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和马德里市中心的老城区及华人聚集区附近,分布着形形色色的华人旅馆。这些根本就没有营业执照的地下黑旅馆从它诞生的那天起,就沾染上了浓重的华人特色,并伴随着华人社会的发展而在不断刷新着自己,尽力保持着与社会发展的同步。打开这些华人地下旅馆发展演变中的一扇扇窗口,让人们进一步洞悉出这种华人经济形式在发展中顽强的生命力和曲折轨迹。

  华人地下旅馆的特性及成因

  西班牙最早的一家华人地下旅馆出现在何时没人能说清楚,倒是在2006年左右这种华人经济形式开始在西班牙马德里及巴塞罗那两大城市迅速兴起,尤其是华人人数较多的马德里,在中国人人气比较旺的USERA聚集区和老城区,从2007年后这种地下旅馆更是异军突起,出现了诸如中天、春风、恒帆、祥和、中华、华人、长青等华人旅馆,这些还不算分布在市区其它地方的华人小旅馆。如此众多旅馆的出现,极大方便了往返于这两大城市之间的华人打工仔,而随着华人在这些城市中生活需求的变化,那些华人地下小旅馆的功能和特点也在发生着变化。归纳起来,主要有如下三类:

  第一类是以常住户为主的小旅馆。这类旅馆一般都设在市中心的老城区和靠近火车、汽车站的地方,居住的客人以固定住户为主,以零散客为辅。客人大多为在街上摆地摊卖散、卖酒水、卖艺等自谋职业的中国人,这些人由于过惯了自由自在的生活,不愿意再去听任他人的摆布,而租住单独的住家又不太合乎自己和房东的需求,于是那些价格比较便宜的华人地下旅馆就成为这些人的首选。由于这些人是旅馆的“老主顾”,因此在每月缴纳的房租上相对于他人要便宜一些,而由于这些人常年居住在旅馆中,实际上在这些人眼中旅馆的功能已经变了味,变得与自己的住家差不多,在这样的心理作用下,居住者可以随意地在室内做饭,或者是将原本应该规范的旅馆改造成了自己的小天地。在这样的旅馆中,旅馆老板已经不可能对卫生标准进行严格的界定和起码的要求,因此该类地下旅馆大多卫生状况极差,有的甚至达到了令人无法忍受的程度。

  第二类是以零散客为主的地下旅馆。这样的旅馆一般分布在华人聚集区中,主要的功能是接纳那些正在找工、去领事馆办事、到批发区进货、从外地来中国货行购物的中国人。这样的旅馆一般说也兼带做那些常住客的生意,但在经营中还基本上保持了作为一个旅馆的基本模式,没有让旅馆的基本形式变味。这样的华人旅馆在经营中服务档次并不高,卫生状况虽说没有象那些接待长住客的旅馆那样差,但也未达到旅馆的起码标准,尤其是厨房、卫生间的卫生状况。与其它的旅馆一样,住在这里的客人也可以开伙做饭。今年春天的时候,记者在朋友的带领下走进一家位于马德里市区的某华人旅馆采访,这个由普通住家改造的由两个高级房间(情侣间)和四个大铺的组成的旅馆据说虽然只有两年左右的时间,但显得很陈旧。可能是众人在厨房中烹饪过多所致,厨房的厨具和墙壁、门窗上布满了油垢,在那些多人居住的房间中,各种被褥和物品堆积得很凌乱,如果不是事先知道此处是旅馆,很容易让人想到这是一个中餐馆凌乱的工人住家。带着疑惑记者提出看看双人间的情况,店老板同意了。但在打开情侣间的房门后记者看到,此类房间除了显得相对比较整洁以外,四下里给人的印象还是一个卫生状况欠火候。据一些长住旅馆的找工者说,西班牙的华人旅馆基本上都是停留在这个档次上的,有的相对情况好些,但大同小异。

  第三是美容美发兼带旅馆这样两者合一的华人旅馆。这样的旅馆由于具有了双重功能,就具备了单一旅馆所没有的特性,白天进行美容美发业务,晚上的功能是旅馆,这样就充分利用和发挥了一个住家的功能,并在双向服务中对旅馆本身客源的不足进行了补充,起到了优势互补的作用。但此种旅馆的经营模式大都集中在巴塞罗那地区,具有鲜明区域性,在马德里地区没有市场。

  而华人旅馆之所以能在近几年成为一些华人的投资目标,是与这些旅馆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与店家所付出成本的低廉密切相关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个旅馆租下来后,经过简单的装修后就可营业,装修的费用少得可怜。而一个两房一厅的住家,在经过布置后,甚至可开辟出两个双人间,在厅里又可间壁出两个上下铺的多人房间,这样两个双人间按30元一天计算就有60元,而一个多人间按上下双床都住满计算,一个房间一人7块钱,一天就是28元左右,两个多人间合计就是50元左右,这样这个小旅馆的一天毛利润在11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是3000元,刨去各种开销,按一个人管理旅馆计算,该店老板的最低月收入可在1500到1800元之间——这种收入对于那些不愿打工,想开店又本钱不够的中国人来说无疑是一种投资小、风险低、见效快的好项目。

  9月底的一个晚上记者来到座落在马德里USERA 华人聚集区的春风旅馆采访,与店老板聊起了旅馆的生意。老板说生意很清淡,她说该旅馆是她从一个亲戚那里接手过来的,但现在一个USERA旅馆这样多,客人都被分流了,所以这天晚上整个旅馆入住的客人并不多,为此记者好奇地问店老板为什么会选择做这个生意,店老板回答说现在其它的生意难做,又不愿意做工,于是开上这家旅馆,不用花费多大的气力,至少也可以赚一个打工的工资,至于一个月能赚多少,那不是主要的。现在西班牙经济不好,这样的生意算是比较稳妥的了。

  记者提出参观一下没有客人的房间,店老板欣然同意。在打开所有走廊的灯光后,记者才看清所有的单人间和双人间,虽然房间没有经过粉刷有些陈旧,但四周收拾得整洁利索,在门上还贴着房客注意事项。如此房间竟然客人稀少,足见在该地区同类商家彼此竞争的激烈程度。

  在地铁口,记者邂逅了前来张贴广告的祥和旅馆的老板娘,与记者聊起开旅馆的动机时她说,自己和老公年龄都很大了,做其它生意投资太大,而这里每天到此办事的中国人却很多,因此两夫妻经过商量贷款买下了位于该地区黄金地段的一个住家,开起了华人旅馆,这样没有什么风险,又可以很轻松地用旅馆收入来供房,刨去各种费用还能赚一些,等到若干年后,利用旅馆将买房的钱还清了,自己就可以里利用旅馆争取更大的利润空间,就是有一天不做了,这个靠近黄金地段的房子也很好出手。

  形形色色的华人地下旅馆经营者带着不同的经营目标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圆着自己的梦想。但凡事都是有利有弊的,随着华人社会发展,其地下旅馆的经营也开始遇到一系列新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直接牵扯到一个经营理念的转换问题。(草莽)

编辑:王海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