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德国诺贝尔奖得主声援被解职华人记者张丹红

2008年10月22日 10:5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引起中德两国舆论界关注的“张丹红事件”近日又有新进展。继不久前49名德国和欧洲政治家及中国问题专家向德国联邦议会发表公开信,支持张丹红、反对清洗和审查“德国之声”中文部后,德国当今顶尖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君特·格拉斯也在公开信上签名,支持张丹红。

  今年81岁的格拉斯曾详细了解“张丹红事件”的前后经过,经过慎重考虑后在公开信上签了名。这封信现在总签名人数已逾百人,多是政界、文化界和学术界名流。格拉斯被称为“时代的良心”。他1927年出生于波兰。父亲是德国商人,母亲为波兰人。1944年,尚未成年的格拉斯被征入伍。战争结束时落入美军战俘营。战后曾从事过各种职业,后成为职业作家、雕刻家和版画家。1959年问世的长篇小说《铁皮鼓》使他获得世界声誉,并被授予1999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其作品语言之新颖,想象之丰富,手法之独特使他在当代世界文学中占有重要地位。

  旅德中国学者、留学生近日也向德国联邦议会发出公开信,声援张丹红。信中说:“在最近几年里,德国在一种抱残守缺心态和傲慢心理混合作用下产生了一个带有令人忧虑的庸俗意识形态特征的思潮倾向,而它除了满足民粹主义的自我蒙蔽之外,对两国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的增益。这个但愿只是暂显即逝的‘时代精神'也波及到德国媒体,而后者作为前者的传声机和增效器时常扮演了一个并不荣耀的角色。”信中说,张丹红的言论“讲出了我们的心声”。这封信的首批签名者有74人。据德国媒体报道,此事已引起德国议会高层人士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关注。

  华人记者张丹红原是“德国之声”中文部副主任,奥运前夕因反对西方媒体片面报道中国而受到一批在海外的对中国“持不同政见者”攻击,后被“德国之声”撤职。这些人还要求重组“德国之声”中文部,因为他们认为中文部的报道过于亲华。(刘华新)

编辑:王海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