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法国华商如何“升级换代”?华人律师析发展之路

2008年10月24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华人商业律师朱晓阳。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华商经过几十年的创业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当的经济规模,其中一些成功华商更凭借自己在发展过程中积累起来的资金和经验,厉兵秣马,蓄势待发,准备进入新一轮发展阶段。然而华商们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升级换代”,如何在众多竞争者中崭露头角,并处于不败之地,却是一个需要深刻讨论的话题。为此,记者采访了法国著名的百能律师事务所华人商业律师朱晓阳女士,请她来分析当前华商发展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在发展过程中应当采取的策略。

  华商发展面临新危机

  朱晓阳女士说,她的祖父那一辈人在二战以后先到了中国台湾,再转来法国,父亲经营中餐馆,她自己可以说是在华人圈子里长大的,所以有机会目睹了很多华人从零开始,白手起家,一点点发展起来的历程。

  “我父亲那一代华人刚来的时候做得很辛苦,但赚钱要比现在容易得多,因为他们开餐馆的时候,还几乎没有什么中餐馆。”她说,尽管当时工作辛苦,但是却有市场。可是,随着中餐馆越开越多,中餐市场被分割了,赚钱也越来越难,“大家都往一条路上挤,这条路必然会越走越窄。”

  事实上,大家都挤一条路的现象在欧拜赫维里耶、在巴黎11区、3区也都存在,在这几个地方都集中了数百家从事进出口生意的华人公司,华商们的经营项目也主要集中在服装、首饰等几个有限的种类上。朱晓阳认为,尽管也有不少华商的生意做得很好,但他们同样面临着新的危机。她甚至强调说,如果他们不能及时改变,甚至会有倒闭关门之危。

  朱晓阳去年被国际著名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派到上海工作,她也利用这个机会,对中国的企业发展做了一番深入的研究和了解。“远的不说,近些年,浙商就已经被淘汰了两批。”她告诉记者,她认识的一家旅法华人长期在中国做生意,中间也有一段时间生意做得非常红火,“本来是越做越大的,但有一天突然一下子就倒闭了”。

  她认为,这个现象和法国华商们的情况很接近。现在华商们的企业很像上世纪90年代的温州中小企业。“中国的情况和这里有所不同的是,中国的竞争更加激烈,发展变化很快,发起来快,倒下去也快。”她说,实际上法国华商企业也有这个趋势,只是速度没有中国变化那么快而已。

  她说,华商们是从1家店扩展到了100家店、最后到了上千家店,但下一步可能只会有10%的企业能够继续生存下去。“谁早发现这个问题,谁早采取行动,谁就可能属于最后剩下的10%。”现在的问题是,华商们的企业发展必须要再上一层楼,这不仅仅是为了赚更多的钱,也不是愿不愿意做大的问题,而是,如果不这样发展,就可能会垮掉,就可能被大的企业吃掉,“形势实际上已经非常紧迫了”。

  “有些人从零开始创业,拼命工作,但到最后可能什么都没有了。”见证过华商艰辛创业的朱晓阳,对于华商的发展前景感到十分担忧。为此,她专门对中国中小型、大型和国企的发展过程和经营方式进行了研究,同时也对如IBM等一些日美超级企业经验进行了分析和借鉴,并总结出了3点建议,希望能够为华商发展提供参考。

  投资需要多元化

  朱晓阳说,现在华商们都挤在几个主要发展行业上,看到别人在某一个行业做得成功,他们就会跟着也做这个行业。这主要是因为华商们缺少足够的投资信息,也很少有人去做投资的前期工作。事实上,不但华商们如此,就是中国国内的大企业,想把手中的钱拿来欧洲投资,在投资项目的选择上也是非常盲目的。曾经有一家中国企业想要来法国投资1000万欧元,这家企业找到她后,给她看了他们的投资计划书,“这份计划书在银行根本贷不了款,因为银行是要在计划书中,看到一项投资是否具有发展前景的充分证明和分析,而这家中国企业的计划书根本不具有说服力”。

  朱晓阳建议华商们在投资之前,最起码要给自己提出5个选择,并且是在5个不同的领域。她说,每个投资者在人员、资源潜力上都有所不同,大家不能只往一个方向走,就好像不能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投资之前,首先是要掌握信息,了解哪些行业真正具有发展前途,如果是要卖东西,更要先了解自己的东西将来卖给什么样的人。

  朱晓阳告诉记者,很多华商在投资前都没有进行周密的考虑,他们只是在朋友之间进行了咨询,“对投资前景想当然,就好比在战争中盲目发兵,注定要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

  另外,华商们普遍缺少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分析调查的做法,不愿意付钱听取专业人士的建议。“但是,如果没有前期专业人士的研究和报告,就进行盲目投资,将可能承受巨大的风险。”朱晓阳说,这样的例子在华商当中很多,有一位华商早期开餐馆,生意一直很好,后来改投资去生产拉链,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去投资其他领域,由于投资过快,并且没有事先请专业人士对市场进行调研分析,结果由于投资无法按照预期回收,最后企业只能关门倒闭。

  去年朱晓阳曾接过一个案子,是法国一家著名的制药公司要与中国一家公司进行合并。这家外国企业在投资前就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我们给顾客做的报告第一个就是要不要投资,如果要投资的话,应当怎么发展,需要多少资金和时间。这些都写在报告的最后一页,因为集团公司的老板们没有时间,通常只要看最后一页,但为了得出这最后一页的结论,前面的调查分析报告却写了300多页。”

  “虽然这么做的都是一些大的集团公司,但有些东西还是可以给华商们起到一些借鉴作用,特别是那些已经走过最初创业阶段的华人企业,最应当去了解外国企业的投资方式,应当争取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去做好前期工作。”

  充分利用融资渠道

  朱晓阳说,现在华商们的融资方式都很简单,很多人就是把自己赚到的第一桶金拿出来,像打赌一样进行投资,要么一桶金变成10桶金,不然就血本无归。现在还有些人,去找几个要好的朋友,大家把各自的一桶金筹集在一起,这种方式算是比完全用自己的所有资金投资上了一层楼。但是,这不是欧洲人投资的方式,实际上存在着许多比这种方式更加保险的融资方式。

  在融资方面,很多人都认为有多少钱就做多少事,却很少有人想到去找投资银行帮助投资,也很少有人知道还可以卖项目,很多人甚至根本不知道还有这个方式的存在。她说,法国商人的通常做法是,如果他拥有一个好的项目,他会请专业人士把投资计划书写得非常精细,详细列出未来发展的前景,以及团队是什么人,目标是什么,3年之内会得到什么回报等等,然后再去找投资资金。

  朱晓阳还建议华商们,在经营过程中,始终要把一笔资金放在手里,用来备度难关,“不能把全部资金都投进去,因为商业发展往往会受到各种无法预期的因素影响,当危机出现或某一环节出现问题时,资金的一时无法运行,可能会导致全军覆没。”她说,在商业战场上,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戒备,“如果你曾经很成功,你就会更加危险,因为你会变得刚愎自用。实际上,当初能够使你成功的一套经验,未必适用于新的情况。”

  她还强调,要想事业发展稳定,经营者在做出新决定之前,起码要和3个人商量过,而且这3个人还要是不同领域的。“做生意不仅仅决定于资本的厚薄,也不是付出辛劳就一会有所收获,华商们应当结交金融、财会界的朋友,给自己建立一个专业人士的团队做为支持,这样事业才能做得稳。”

  对于很多华商们已经开始走上创建品牌的道路,朱晓阳认为,华商们无论能够往上走到哪一步,这个路还是应该去走的。她建议华商们在开创自己品牌的同时,千万不能急急忙忙扔掉自己原有的产业,要在保持和继续发展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分出一定的精力和资金,来开创或优化自身品牌,“开创品牌不是进行一场‘革命’,而是要经历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特别是自己原来就有一家店,在下一步扩展中,贷款会更加容易”。

  大胆启用法国当地人才

  朱晓阳说,目前法国华商分成不同的层次,有些具有相当规模的华商企业,已经开始雇用学习商业的留学生,但真正敢于启用法国人来管理企业的华人公司还是凤毛麟角。

  实际上,欧美大集团公司在中国投资的最初阶段也犯过同样的错误。第一批外企到中国时几乎全部都用自己人,后来的结果证明,这样的方式根本行不通。现在已经全部反过来了,这些大公司往往只是派遣一个CEO来管理整个地区,下面一层管理者通常是香港或台湾人,也有一些外企直接启用大陆人。既然这些外企能够想到用港台人或大陆人,华商是不是也可以利用当地法国人来进行管理。“没有请当地人担任总经理,或者请管理公司来进行管理,却想在法国取得大发展,实在是太难了。”

  朱晓阳说,很多人都不知道,法国有关法律对老板雇用总经理是十分有利的。根据法律规定,企业老板雇用总经理时可以签订任务指标,如果总经理达不到目标,老板可以让他立刻走人,而不会像辞退普通受薪者那样困难。法国大企业请一个CEO,就像中国古代拜将一样,打不赢马上就可以撤掉。华商还应当充分利用法国专业人士的智力资源,比如从事服装进出口的华商们,可以聘请法国设计师进行服装设计,而不是对法国品牌进行拷贝,“要知道,在法国打一场盗版官司的代价是非常昂贵的”。

  另外,华商更应该利用专业人士来优化税务和合法避税。正如孙子兵法上说的,在你要攻击别人之前,先要将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在市场上进行竞争的华商们也是如此,首先要保证企业自身不会出现问题,这样才能放心大胆地投入市场竞争。如果总是把自己放在悬崖边上,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引发漏洞,而且一旦出现难以控制的问题,先前赚来的资金和投入的时间、精力将都有可能会化为乌有。

  朱晓阳说,比如在税务优化方面,就有各种各样的模式,都是根据每个客户的具体情况度身定制的,可以在企业税和个人税上进行不同优化的方案。“最重要的是明天你想要做什么,而不是你今天已经拥有了什么,因为只有了解了明天你要做什么,才可以懂得如何做你的税务方案。”她补充到,优化税务方案不仅要看到你明天想做什么,还要看到5年后,甚至10年后你的计划,由此来决定今年的具体方案,而不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那么简单。(赵成)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