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葡萄牙中餐业在低迷中徘徊 华人业者开解救良方

2008年10月26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葡萄牙中餐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几代人的努力,才走到今天这个地步。2006年遭遇东方行动之后,一直在低迷的谷底中徘徊。大多数中餐馆由于缺乏科学先进的管理,效益很难有起色。只有少数中餐馆的经营模式符合葡萄牙人的胃口,效益较好。

  就眼前葡萄牙中餐馆的现状,三位经历、资历、眼力不同的华人从多个角度分析餐饮业管理的诸多问题,一起畅谈中餐馆的管理问题。

  关于民族服装

  旅葡华人:经过东方行动的打击后,葡萄牙的中餐业一直在低迷的谷底中徘徊。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管理,我认为葡萄牙的中餐馆缺乏管理经验。

  浙江老板:我承认。一群来自中国乡下的农民出国到西方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开中餐馆,的确面临着许多问题。我们除了在餐馆外表上能保持中国传统的民族风格外,其他餐饮管理理论真的不懂。

  国内经理:可能一开始并不会遇到太多的麻烦。因为大多数葡萄牙人也没有去过中国,他们不了解中国的美食。全凭一种新鲜感好奇心才来品尝中国菜。但到后来,中餐馆越开越多,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反映出来了,残酷的竞争使得餐馆管理变得尤为重要!

  旅葡华人:葡萄牙的中餐馆刚开业时都要按照中国传统风格装修,但以后的经营就越来越缺少中国元素。甚至最后连跑堂的服装特色都没有了,桌子和凳子都与葡萄牙饭店一样。完全失去了中国传统特色。

  国内经理:对,葡萄牙中餐馆的服务员(跑堂)很少穿民族服装。其实,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风格,越是民族的东西越能在异国他乡体现本民族灿烂优秀的文化,越容易被外国人接受。因为每个人都有探寻和了解不同民族文化内涵的好奇心理。

  旅葡华人:好奇也是人的一种本性。可是葡萄牙的中餐馆只注重表面上的形式,红木桌椅,雕龙刻凤,玻璃上画着天仙美女,牡丹凤凰,高山流水,小桥人家等等。就中餐馆硬件的装饰风格来说,葡萄牙中餐馆还算是中规中矩,然而对于中餐馆的软件而言,就毫无民族特色了。

  浙江老板:的确,葡萄牙许多中餐馆的跑堂不穿民族服装。一是去中国买服装很不方便,跑堂的身高胖瘦不尽一致,夏季冬季还要换装,几年下来,很难统一,久而久之就不穿民族服装了;二是不知道民族服装在中餐馆中的重要位置,她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更能体现中餐的特点;三是省钱方便,越节约成本越好,特别是后来顶下买下转手的中餐馆,新老板都不愿意再投资,白衬衫既经济又方便,在他们眼里,尽快开门营业比什么都重要!

  国内经理:墨西哥人的草帽,巴西人的黄色,日本人的和服等,麦当劳、肯德基的T恤衫加小帽子等都具有浓厚的民族特征和商业色彩。在中国,各民族的餐饮都尽量表现出自己本民族的特点,傣族、蒙古族、朝鲜族的餐饮已经渗入中国的大中城市,日本料理、韩国烧烤在沿海城市到处都是,他们都很好的表现了自己本民族的特色。

  旅葡华人:越是民族的东西越有个性。越有个性越有特点就越有市场。本国居民吃惯了自己民族的饭菜,偶尔改变一下口味,品尝外国饮食十分正常。中餐应该从硬件和软件等各个方面都尽量体现中华民族的特点,只有这样才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浙江老板:是的,你们说的都对。但是很多中餐老板并不懂这里面的奥妙。他们没有认为民族服装对自己的餐饮生意有这么大的帮助。

  国内经理:其实,这也是餐饮企业的一种文化。记得有一家海外中国餐馆以西部敦煌壁画为元素,古色古香,一下子就吸引住老外的眼球。

  旅葡华人:我在葡萄牙这么久,还没有看到一家设计很完美的中国元素酒店。许多中餐老板认为餐饮仅仅是个生意,餐饮并不是文化。没有必要在一些细节上尽善尽美,惟妙惟肖,更没必要投入资金。怎么省钱怎么做就行了。

  国内经理:那可不行。这样的餐饮企业是永远做不大的。在进入高层次竞争的时候,没有文化的企业就难于取胜,甚至难有立足之地。

  浙江老板:这话有道理。我们葡萄牙中餐馆里的确缺乏这种文化。

  关于工人跳槽

  旅葡华人:葡萄牙中餐馆工人跳槽是很普遍的现象。这也是缺乏企业管理的原因之一。

  浙江老板:的确。有的时候,中餐馆忙起来却找不到工人,老板很头痛。中餐馆找好工人难,留住好工人就更难了。

  国内经理:这个问题其实是全世界企业老板都在面临的问题。越是企业文化健全的公司,越能留住高级人才,反之,企业老板天天都在为挖掘人才留住人才伤透了脑筋。留住人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要求企业有一整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合理的奖惩制度、科学的晋升制度等等。

  浙江老板:我们浙江老板文化低,很少懂得什么企业文化。他们只知道赚钱,自己尽量省钱,省吃俭用。餐馆效益不好,他们就降低工资,裁减工人。他们认为这样做很正常。

  旅葡华人:其实,这样做才是鼠目寸光,急功近利,没有长远打算。餐馆经常换人并不是一件好事,若一个餐馆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人就会影响餐馆生意,这样的中餐馆是不会有大出息的。

  国内经理:有许多工人都是因为企业所付出的薪金不合理而“跳槽”的,“同工不同酬,不同工同酬”都能影响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好的公司,员工的工资都是依据他的工作表现而定,论功行赏。一个公平的薪酬制度是评价员工的先决条件,工作表现和所得的报酬是成正比的,工资差异十分有必要。在实行金钱鼓励的同时,好公司还根据员工工作的具体表现提供各种福利,如员工住宅、膳食补助金、圣诞节奖金、信用磁卡等等。实践充分证明,合理的薪金分配是调动员工积极性、留住员工的关键。

  浙江老板:这些大道理太深奥太复杂了。我们不懂。

  关于留住人才

  旅葡华人:不懂就得学习。现在的企业不仅高薪聘用人才,还用股份留住高级人才。

  国内经理:对!世界上知名的大公司大都已实行利润分割,尽管它的形式(如股份制)只是为少数股东的利润。我国的国企到现在才开始对厂长、经理们进行股票期权激励,因为太晚的缘故,许多规模化的民营企业接连失败。巨人集团老总史玉柱坦言:“巨人虽说是股份制,但我一人的股份就占了90%以上……许多副总不堪忍受,相继离开了公司……”。“巨人”倒下了,他留给我们许多启示,其中就有一条:在利益问题上要共享。

  联想集团在一次股权改革时,将中科院送的35%股份又一分为三:其中的35%分配给了公司创业时期有特殊贡献的员工,20%以时间为限分配给了1984年以后较早进入公司的员工,45%根据做出贡献的大小分配给以后有特殊贡献的员工,不但照顾了老同志,兼顾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留住了“联想”的高水平人员。人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合理的利益(利润)分割可以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浙江老板:我们浙江老板很多都是家族企业,根本不可能把企业股分给外人。

  旅葡华人:不用说给股份,就连高工资都不肯付。其实有一些为餐馆做出巨大贡献的厨师,完全可以给他们些股份,稳住他们,稳住更多的有用人才。这样的企业才会有生命力。

  浙江老板:其实正是这些厨师看不到希望,才主动跳槽另开餐馆的,他们的出现反而给老餐馆增加了竞争对手,一代一代的厨师跳槽开店就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竞争对手。

  旅葡华人:听说葡萄牙最多的时候有600多家中餐馆。现在怎么了?一经打击全都消失了。因为他们自己本身就没有学到真正的管理,其实他们的师傅也不懂得管理。

  浙江老板:没有办法,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只知道省吃俭用,裁减工人,缩减工资。

  国内经理:不管出于任何理由想通过降低员工薪水来达到利益平衡,都会使企业领导者威信失尽,造成其他恶果。美国玛丽凯公司总裁玛丽凯早年受雇的一家公司,有一次在某州重新修订佣金的会议上,老板面对近50位销售经理,宣布从今以后他们从公司所得的2%抽成将减成1%,另外1%用礼物取代,像时钟、收音机和录音机等。其中一人当场说:你当我们都是白痴?说完,就气冲冲地离开了办公室,结果50个人全部走得精光。

  关于工资奖金

  浙江老板:在葡萄牙的中餐馆里很少有高工资加奖金的激励制度,只有老板根据生意好坏随意降低工人工资,或减少小费比例。许多小费的分配比例因老板的意愿而制定,根本不科学。更谈不上奖励机制。很多工人不满工资和小费的分配制度才离开餐馆的。

  旅葡华人:葡萄牙多数餐馆老板没有学习过企业管理,也不懂得如何管理企业。当前的主要问题是老板对人才的心理需求尊重不够,有些老板甚至对人才的心理需求置之不理,这就难怪人才对老板不客气了。人才对老板的满意度不够,这就难怪许多企业的人才队伍不稳定了。

  国内经理:一个良好的公司,员工的工资应该在同行业里是较高的。给企业员工支付高工资是经营者的职责,也就是说,让员工们生活得更幸福,是稳定员工的基础。成功的公司付的酬金,在其所在的产业部门中往往属于最高水平,这并非由于经营上的赢利而使他们有能力支付高薪,而是因为他们认识到提供最高的报酬是吸引员工的一种有效的方法。

  浙江老板:在葡萄牙,怎样压低工人工资是多数中餐老板日夜思考的事情之一。他们根本没有想到高工资可以稳住人才。现实中某些拿高工资的工人也一样“跳槽”,这更让老板们恼头。

  旅葡华人:于是他们就克扣工人工资,甚至拖欠工人工资。造成恶性循环。

  国内经理:其实工资奖金制度只是稳定工人队伍的方法之一。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一样可以防止工人跳槽。一个好企业一定要为工人营造一个适宜、安全、和谐、愉快的工作环境,这是每个工人都梦寐以求的,也是调动工人工作积极性的好方法。

  假若你付给工人的工资并不高,但是你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让工人有家的感觉,工人一样不会跳槽,反而他们会死心塌地的为你工作。

  浙江老板:其实很多老板心里明白,克扣工人工资和拖欠工人工资都不是解决工人跳槽的好方法。但是他们实在想不出更好的管理方法。

  旅葡华人:你对工人越苛刻,工人对你也越冷淡。当老板付出薪水利用员工的时候,员工也在付出时间对付老板。当老板在假装关怀员工的时候,员工也在假装忠诚于企业。在这场相互利用、明争暗斗的职场游戏中,工作已经丧失了它应有的意义,变成了用人生换取钞票的交易。在这种环境里,工人永远不可能产生忠诚度的。

  国内经理:这话说得好。企业老板怎样对待工人,工人也就怎样对付老板。

编辑:刘郁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