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语言问题抑或医生偏见? 西班牙华人看病就医难

2008年10月26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早就听说在西班牙看医生很难,有多难?记者最近终于“见识”了一回。

  记者的朋友由于手臂被利器割伤,需要去医院缝针。由于朋友是学生,也没有医疗保险,只能“两手空空”的来到医院。填了一张表,他就去了急诊部。急诊部的候诊室有一位医生,先初步判断一下每个来就医的病人的病情,再根据轻重缓急,让病人依次就医。有些病人是被抬着进医院的,自然就优先送入了诊室。

  朋友的伤口虽然割的有点深,但自己已在家里做了初步的处理,止了血,当然不能算什么“紧急状况”,于是记者和朋友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早就听说在西班牙看病要有足够的耐心,于是记者和朋友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有些病人扭伤了脚,摔断了胳膊什么的,也只能静静的在候诊室“忍痛”等待。在将近3个小时的等待之后,朋友终于得以见到医生。真正就医的时间倒不是很长,打破伤风针加缝合伤口,总共半个多小时。

  医生关照朋友隔一个星期去他自己住家所在的区医院拆线。朋友想索性趁此机会把医疗保险给办上。但办理医疗保险的工作人员,一副爱理不理的态度,让朋友很郁闷,她对朋友的问题总是答非所问,还老装听不懂他的问题。这下朋友火了,虽然自己的西语也不怎么样,但也不至于说的那工作人员句句都听不懂吧?!

  于是朋友跳过了办医疗保险的程序,自己交了现金,在住所附近的区医院把伤口的缝合线给拆了。隔了一个月,到了第二次打破伤风针的时候,朋友再次来到这个区医院。让朋友哭笑不得的是,打针的医生告诉他,他第一针的效力要到10月底才过期,他现在的情况不是最“紧急”的,所以还不能注射,因为他们的疫苗很宝贵。他让朋友等10月底,他的第一针过期的前一天再去注射。说完,那医生还似笑非笑的看着朋友,一副事不关己的幸灾乐祸状。朋友别无选择,只好回家等待。

  另一位开餐馆的赵老板,提起医院也是一肚子的牢骚。他告诉记者,自己牙疼,想去医院就诊。无奈牙疼不属于急诊范围,只能预约。这预约一等,就等了半年。他本以为自己有预约,去就诊的时候就不用等这么长时间了,谁知,他仍旧等待了3、4个小时之久。等第二次该复诊的时候,他已经提不起力气去了,随便找了个私人医院把那颗蛀牙拔掉了事。

  不知道是华人同胞自身的语言问题,还是医院对移民有偏见,为什么华人要就医如此困难重重呢?朋友看病的例子只是小事,有些同胞有很严重的疾病,都被西班牙的医院耽误了。很多同胞宁愿去医疗条件相对较差的私人诊所解决病痛,也不愿意去正规免费的大医院就医,甚至有很多人,比如感冒发烧的小病,自己忍忍,吃点国内带来的药就算了,这又是为什么?除去华人自己的西语表达问题之外,西班牙的医院就一点责任都没有了吗?

  客观地说,朋友第一次去急诊,虽然等待的时间是长了点,但朋友什么保险都没有,他们也照样让朋友看了病,这还是值得肯定的。也不是所有的西班牙医院的医生对华人病患都很冷漠,但比如朋友后来第二次打针时碰到的那个医生,他的态度难道是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生对病人该有的态度吗?就算真如他所说,当时无法给朋友注射,但至少可以有点同情心,用比较能让人接受的语气来告诉朋友吧。去医院的病人本身就被病痛所折磨,如果还要加上医生的冷言冷语,就算病人身体上的疾病能痊愈,心理也会留下阴影。移民既然在西班牙工作学习生活,就应该有权利得到和西班牙公民一样的就医条件和友好对待。(李菲)

编辑:张冬冬】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