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被诬“藏人骨”法中餐馆重新开业 华人维权昭雪

2008年10月28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许建工参赞(左二)、卡兹律师(左一)、老板周少文(右二)、菲利普·科斯塔(右一)为餐馆重张剪彩。(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10月24日中午,曾经轰动一时、被诬“藏人骨”、现已昭雪的位于塞纳-马恩省(Seine-et-Marne)布贡特罗贝尔市(Brie-Comte-Robert)华人中餐馆“福园”(Royal Wok)整修一新,重新开业。在欢乐的狮舞锣鼓中,随着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许建工参赞、卡兹(Claude KATZ)大律师、老板周少文、菲利普•科斯塔(Philippe COSTA)的剪彩,餐馆正式重张纳客。法国华裔联合会主席周伟、法国文成联谊会名誉会长胡绍查、监事长朱庭秀等前来祝贺。

  记者看到,被挖成大坑的餐厅大厅中间部位,建起了一座下有流水的假山。大坑被装修成了上覆玻璃的鱼池。室内有两棵繁花盛开的人造杏树,象征着“吉祥幸运”。餐厅装饰得错落有致,颇具特色。开张首日,周围的居民闻讯后纷纷赶来就餐,表示对餐馆的祝贺和支持。

  此案的代理律师卡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漫长的抗争,在中国驻法使馆的干预下,今天司法终于还了周家一个公道。福园一案,不仅仅对周家,对整个亚裔族群都有启示意义。这就是,不管是谁,你来自哪里,在法国就有遵守法国的法律的责任和义务。同样,当你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时,法律会保护你。很高兴司法给了周家一个公正的判决。他表示,事件并没有结束,他已经受理周家对诬告他的人诽谤性举报罪不具名提起诉讼的案件。

  据许建工参赞介绍,福园餐馆被诬告的事件发生后,孔泉大使、曲星公使都对此事非常重视,多次指示领事部关注事态的发展,对受害者进行必要的协助。领事部在充分了解事实的基础上,4月份向法国外交部递交了照会,并转交了律师及当事人的申诉信件。随后,法国外交部将信件转给法国司法部门。8月份,司法部做出了赔偿周先生的决定,终于使得此案昭雪,恢复了周先生的名誉。许参赞指出,通过这一事件也提醒旅法华侨华人,要敢于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他同时对法国外交部、司法部对中国侨民在法国受到不公正待遇时给予的协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他们还会继续关注福园东主对诬告者提起民事诉讼的案件。

  今年1月31日,司法警察接到假举报信以为真,把来自中国文成的周少文的福园餐厅靠近大厅门口的装饰中国式凉亭拆毁,并掘出一个大坑,寻找2003年1月9日在盖芒特(Guermantes)失踪的小女孩艾斯黛尔•穆赞的尸骨。结果举报被证明为莫须有。但福园遭重创,被迫停业。3月3日,周少文在法国好友菲利普•科斯塔的帮助下,聘请了法国司法界很有名望的卡兹律师向法庭递交了赔偿诉讼申请,同时起诉造谣记者,但是在此后两个月犹如石沉大海。后在中国驻法使馆关注下,今年8月初,司法部决定赔偿“福园”301170欧元,以补偿餐馆的经济损失,奇冤得以昭雪。

  重新开业的餐馆和以前一样,以现场烹饪式的自助餐(WOK)为主,餐厅600平方米,有250个座位,在当地颇受欢迎。(黄冠杰)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